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产业政策 » 正文

最新报告 | 助力“双碳”目标,食物浪费与厨余垃圾的温室气体排放不容忽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21   来源:风电   作者:风电之家   浏览次数:613
核心提示:2021年7月19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厨余垃圾全生命周期低碳管理综述》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指出减少食物损失与浪费(下称“食物浪费”)和厨余垃圾等废弃物的温室气体排放是中国实现“双碳”目标不可忽视的途径之一。报告通过对厨余垃圾全生命周期多种处理方式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等相关数据进行研究分析,提

2021年7月19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厨余垃圾全生命周期低碳管理综述》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指出减少食物损失与浪费(下称“食物浪费”)和厨余垃圾等废弃物的温室气体排放是中国实现“双碳”目标不可忽视的途径之一。报告通过对厨余垃圾全生命周期多种处理方式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等相关数据进行研究分析,提出低碳处理厨余垃圾,需要优先减少前端食物浪费,在妥善进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利用的基础上,按照“厌氧消化>好氧堆肥>焚烧>填埋”的顺序优化后端处置方式。


从前端食物浪费,到后端的厨余垃圾处理,都会产生资源消耗、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食物浪费不仅关乎粮食安全和资源浪费,也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巨大压力。世界范围内,每年有三分之一的食物被浪费,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8-10%与之相关[1],如何减少食物浪费并妥善处理厨余垃圾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挑战。


绿色和平无废城市项目主任刘华表示:“据粗略估算,中国每年因食物损失与浪费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约为11亿吨,如果参照2018年中国各省份的碳排放总量,这个数据比每个省份的碳排放总量都要高[2]。减少食物损失与浪费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可忽视的重要途径之一。作为重要的有机废弃物之一,厨余垃圾的低碳管理,值得研究探索。”


全球探索厨余垃圾低碳处理方式


为减少食物浪费、解决日益加剧的厨余垃圾处理难题,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进行多样化探索,如欧盟不断完善食物浪费管理法律体系,美国制定了专门的食物废弃物管理层级,韩国推行厨余垃圾计量收费制度,日本制定了严格管控目标降低食物加工链条不同环节的废弃物产生等。


据绿色和平估算,2018年中国生活垃圾产生总量大约为5亿吨,厨余垃圾约占中国城市生活垃圾的一半。在当前中国厨余垃圾的处理方式中,超50%依靠填埋处理,约38%进行了焚烧处理[3]。近年来中国垃圾填埋处理的占比逐年降低,但中国厨余垃圾处理设施能力总体存在一定缺口,中国厨余垃圾管理走向低碳、可持续的未来依然任重道远。


▲<span style="font-size: 12px;font-family: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Microsoft YaHei", Arial, sans-serif;font-style: normal;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font-weight: 400;letter-spacing: 0.544px;text-align: center;text-indent: 0px;text-transform: none;word-spac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2021年颁布出台《反食品浪费法》无疑是中国减少食物浪费、实现低碳管理的重要开端。“长期以来,中国的厨余垃圾等废弃物管理政策相对更注重垃圾后处理,在推动源头减量、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刘华表示,“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基于数据进行科学管理和政策评估,推进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和低碳管理是值得重点关注和探索的方向。”


中国的厨余垃圾低碳管理仍有潜力




报告通过国内外食物废弃物和厨余垃圾管理与政策案例研究,总结各国在管理创新上值得借鉴的经验,并聚焦生命周期评价(Life Cycle Assessment)环境管理工具,考察分析了不同厨余垃圾处理模式下的温室气体排放、资源能源使用和垃圾资源化利用情况。基于温室气体排放数据,报告建议按照“厌氧消化>好氧堆肥>焚烧>填埋”的顺序优化处理模式,发挥多种技术耦合协同作用,实现厨余垃圾全生命周期低碳管理。




同时,报告还建议建立针对食物浪费和厨余垃圾管理的专题数据库,设立国家层面食物浪费减量目标,提升“资源化利用”在食物管理层级上的优先级,通过多种财政政策手段激励垃圾减量、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等,走向“循环经济”。


7月1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指出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意义,并制定和部署了包括厨余垃圾在内的循环经济领域的重点工程与行动[4]。绿色和平期待,“十四五”期间,中国在减少食物浪费和厨余垃圾低碳管理上有新的突破,推动循环经济社会建设,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