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当新能源遇上RPA 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1-04   来源:风电网   作者:风力发电   浏览次数:90
核心提示: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是一种技术应用模式,使机器人软件或机器人能够捕获并解释现有的应用的信息,从而能够处理事务、操作数据、触发响应,以及与其他数字化系统进行通讯。——来源:机器人过程自动化与人工智能研究所(IRPA AI)数字员工的概念起源于RPA,作为人工智能与业务需求高度融合的产物, 其功能领域和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对企业而言,如何打破

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是一种技术应用模式,使机器人软件或机器人能够捕获并解释现有的应用的信息,从而能够处理事务、操作数据、触发响应,以及与其他数字化系统进行通讯。

——来源:机器人过程自动化与人工智能研究所(IRPA AI)

数字员工的概念起源于RPA,作为人工智能与业务需求高度融合的产物, 其功能领域和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对企业而言,如何打破人与机器的边界,并创造出一套契合自身需要及特点的人机耦合作业模式已被视为进入产业数智化转型下一发展阶段的关键。

在传统的生产环境中,企业难免会遇到重复且繁琐的操作步骤,数字员工作为一种数字化劳动力,可以帮助企业自动执行重复性的、有规律性的工作,它们能够将人从业务流程中解放出来,使其投入到产生更多效益、价值的工作中去。可见,数字员工出现的本质并不是“替代”,最终目的是帮助企业员工更高效地完成工作,为企业创造新的价值。那么,在讲求高效创新的清洁能源领域,数字员工的身影又在何处呢?

金风能源资产管理已经在诸多业务场景下开展数字员工的应用实践。

氢燃料无人机-更长续航的自动巡检

清洁能源资产管理场景下无人机的应用已经十分普遍,主要集中在线路巡检、光伏巡检、风机叶片巡检等多个方面。相较于传统的无人机巡检作业,金风能源资产管理针对自动巡检、故障自动识别、续航能力提升等难题完成了进一步的技术升级与创新。对于电站容量大、组件数量多、破损情况较难发现的光伏区无人机巡检方案,加入数据智能处理,自动巡检及AI识别,缺陷GPS定位,自动生成报告等核心技术,可大大提升光伏区的巡视效果和消缺效率,结合升压站的集控运行,可将现场运行人员解放出来进行光伏区的消缺和发电量提升工作。目前金风能源资产管理北方运营中心受托管理的光伏电站已有230MW采用无人机智慧巡检诊断系统,计划2023年完成金风能源1000MW光伏管理的全覆盖应用。

在集电线路和风机巡检中使用长续航能力的氢燃料无人机,同时在任务执行地区布置mesh无线网络,基于整个风电场和光伏电站的mesh无线网络进行数据实时图传,无人机在自动巡检过程中完成线路精细化巡检、风机叶片不停机巡检、光伏组件红外成像巡检、山火预防、海上运输风机备件等作业,实现巡检智能化和自动作业,降低运维人力成本。采用氢燃料无人机,相比锂电池续航能力从40分钟提升到2h,单次飞行能够完成更长时间的巡检作业。

“烽火台”数智监盘-故障报文更快更轻松

“烽火台”数智监盘系统是一款风电场辅助监盘工具,实现了故障报文的自动识别,并针对故障处理的全过程链路进行状态跟踪,有效解决了人工面对海量报文处理效率低下的问题。该系统目前已实现7个预警模块、23个故障类型识别和推送,可在故障发生后基于故障报文识别模块对采集到的故障报文进行分类识别,然后借助通知平台模块进行故障报文的推送和分发。“烽火台”融合多个业务系统,引入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模式,将人员监盘的部分工作实现系统全天候自动实时值守,为无人监盘模式奠定了技术储备。一般情况下单人确认单个风机故障当前所处状态约耗时3分钟,现在为1分钟,以每天150条风机故障追踪状态为例,每日可节约5小时。

金风天启®-为你生成最优交易策略

金风天启®AI虚拟交易员是金风能源电力交易辅助决策平台-金风天机®交易云平台中的智能交易模块。作为AI最佳策略的大师级虚拟交易员,金风天启®内嵌上百种专业电力市场分析算法,能够自动分析生成最优化交易策略,为电力交易员提供策略建议优化组合,助力电力交易流程智能化。其次,它可以解决日常交易操作繁琐、过程易错漏等一系列的问题,提升智慧交易、智慧协作水平。2021年在山西省某场站的交易实验中,金风天启®的收益较人工交易经验提升7%。

激活数字员工潜能、创造新的数字价值已是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关键一步。未来将有更多企业涌入探索“光电”与“数智”的队伍中,金风能源资产管理也将持续借助AI势能不断探索和延伸数字员工的能力边界,为清洁能源资产管理场景注入新动能。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