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金风科技竞赛“新招”:金风云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11   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作者:风电之家   浏览次数:531
核心提示:抗“疫”期间,金风科技推出了“金风云信”,助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了解,金风科技总工程师翟恩地近日表示,已经通过金风云信向7家供应链企业提供超过3.6亿元的资金支持。那么,该平台和其

抗“疫”期间,金风科技推出了“金风云信”,助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了解,金风科技总工程师翟恩地近日表示,已经通过金风云信向7家供应链企业提供超过3.6亿元的资金支持。

那么,该平台和其他金融融资平台有什么不同?金风云信的推出能够给上游供应商企业带来怎样的便利?金风科技这一招“阳谋”将给其他整机商带来多少压力?

“云信”助供应链解压

行业龙头企业主动推出金融平台,在供应链条块内进行金融服务并不罕见,“核心企业”在供应链条中的参与和作用更是左右该金融平台成功与否的要素。对于金风科技来说,雄厚的财务实力让金融机构充满信心。而对中小企业来说,缺少足够的信贷信任度,“金风云信平台”将以金风科技为核心的供应链融为一个整体,完美的解决供应链企业可能存在的资金问题。

据金风科技介绍,金风云信以外部金融机构资金和自有资金进行资金供应和兑现,其特点在于,金风云信平台本质在于对信用进行流转,在于“信”字。以信用代替商票、银票、现金,完成支付,从而降低供应链企业的现金压力,增加现金使用率。核心企业通过支付“云信”向供应商支付货款,供应商可选择部分或全额继续持有、部分或全额向平台进行保理融资变现、部分或全额继续支付给其他企业,实现云信在产业链企业间的广泛应用流转。产品结合了银票的高可靠性、商票的支付免费、现金的随意拆分等优点,同时具有易追踪的特点,从而将优质企业信用量化、碎片化、流通化。

换句话说,在金风云信平台的体系内,企业可以通过“云信”的方式来进行货款的交付。对于供应链体系之中的企业来说,可以在交付货款时采取支付“云信”的方式交付货款。一方面,“云信”制度可以减少供应链体系内的现金流动,减少现金压力,让企业将现金应用于更紧急、优先性更高的方面,在主营业务方面没有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供应链内部“云信”制度的建立可以通过财务往来的方式加强联系,让上游供应商企业和金风科技的业务紧密性更高。当企业需要现金时更可以将“云信”兑换成现金。

整体而言,在金风云信平台的加持之下,金风科技供应链条上的企业将会和金风科技形成更强的粘性,在业务上具有更强的依赖性。对于一家风电整机商企业来说,稳固的上游供应链也是企业产能的保障,更是企业稳妥发展的基础条件。

供应链企业双赢的法宝

作为风电整机商行列中率先推出供应链金融的企业,金风科技加强上游供应商关联,保障风电零部件供应,在下一轮风电整机竞赛中抢跑的目的显而易见。据2020年1季度财报,金风科技账上货币资金约为96.79亿元,再加上外部资金平台提供的资金,足以支撑起想要加入金风云信平台的供应链网络。

一方面,在世界范围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风电行业零部件产能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不论是核心零部件、轴承、叶片原材料都或多或少的收到了冲击,国际范围的疫情爆发更是让部分零部件依赖进口的风电整机企业产能捉襟见肘。另一方面,国内陆上风电补贴截止的时间愈发接近,各大开发商抢装带来的风电整机的庞大需求更是进一步压榨了风电整机商的产能。

在供需双紧促的两方面影响下,稳固供应链上游,保障风电整机零部件成为了风电整机商的工作重点。风电零部件的生产具有排他性,一家企业的产能是有其上限的,在短时间内无法大幅度扩张其产能,在“云信”的保障下,金风科技供应链中的企业将会迅速尝到“云信”的甜头,这些企业将会以金风科技为核心,形成更强的向心力,减少和其他风电整机商合作的意愿。这对于金风科技和供应链企业是必然达到的“双赢”。

风电整机竞赛的关键一招

在风电整机零部件供应链上,风电整机商必须早早抢夺阵地,获取足够产能,支撑风电整机的生产。无论风电整机商的自研能力多高,产能多庞大,也必然无法脱离产业供应链存在,所以,以供应链下游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供应链金融链条有其存在的必要性,更是诸多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华锐风电强制退市、湘电风能挂牌转让的背景下,风电整机商之间的竞争更是愈发激烈。据中国风能协会CWEA统计,从2008年到2018年,中国新增装机容量前三名合计市场占比从57.43%上升到63.9%,上升了6.47个百分点;前十名合计市场占比从73.27%上升到89.97%,上升了16.71个百分点。从2013年到2018年,中国新增装机容量前五名合计市场占比从54.1%增长到75%,上升了20.9个百分点。风电机组制造的市场份额集中明显。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金风科技利用其多年国内风电装机量第一的地位和雄厚的财务实力,推出“金风云信”来进一步巩固目前已经获得的竞争优势,进一步确保在目前风电整机商竞争中的市场地位,坦然面对风电整机商之间愈发激烈的竞争。

对于“金风云信”金融平台的诞生,金风科技表示,“供应商可以共享金风科技优质信用,通过解决风电产业供应链企业现金流问题,提升产业组织能力,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挑战之下,协同产业上下游复工复产促发展,骨干企业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金风科技愿把多年的行业布局优势及自身授信优势充分盘活,充分利用金融手段,与全产业共同迎接挑战,赢得发展主动权。”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