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技术应用 » 正文

风电齿轮箱过滤器的作用及使用——安维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18   来源:风电之家   作者:风电   浏览次数:12
核心提示:过滤器是齿轮箱润滑系统中比较重要的一个部件。为减小齿轮箱中相对运动部件之间的摩擦阻力(主要是各级齿轮和轴承),减轻零件的磨损,润滑油被不断输送到各运动部件的摩擦表面,形成润滑油膜,进行润滑。润滑油中本身含有一定量的胶质、杂质、水分和添加剂。同时在齿轮箱工作过程中,金属磨屑的带入、空气中杂物的进入、机

过滤器是齿轮箱润滑系统中比较重要的一个部件。

为减小齿轮箱中相对运动部件之间的摩擦阻力(主要是各级齿轮和轴承),减轻零件的磨损,润滑油被不断输送到各运动部件的摩擦表面,形成润滑油膜,进行润滑。润滑油中本身含有一定量的胶质、杂质、水分和添加剂。同时在齿轮箱工作过程中,金属磨屑的带入、空气中杂物的进入、机油氧化物的产生,使得润滑油中的杂物逐渐增多。若润滑油不经过滤清,直接进入润滑油路,就会将润滑油中含有的杂物带入到运动副的摩擦表面,加速零件的磨损,降低齿轮箱的使用寿命。

过滤器的作用就是将润滑油中的杂质分离、过滤出来,以此达成提高润滑油品质和使用时间,减小齿轮箱内零件摩擦,增加齿轮箱的寿命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210525170452.jpg

过滤器的工作原理

由于润滑油本身粘度大,杂物含量较高,为提高滤清效率,目前风电齿轮箱的过滤器通常是双精度过滤,有两个滤芯,粗滤滤芯(通常为25um或者50um)和精滤滤芯(10um),若有更高的过滤精度要求,有时会有两个不同的精滤滤芯。在低温状态下,润滑油的粘度较高,滤芯上的单向阀打开(即润滑油的压力超过单向阀的压力值),润滑只经过粗滤;当油温温度较高时,油压较低,滤芯上的单向阀关闭(即润滑油的压力小于单向阀的压力),润滑油经过精滤。

部分风机会在齿轮箱上额外增加离线过滤系统,离线过滤。

图为南高齿1.5WM(兆瓦)的齿轮箱,红色箭头所指部分为过滤器。

微信图片_20210525170436.jpg

上面有一个粗滤芯,过滤精度为25um,如图所示。箭头所指为粗滤,下面的为精滤滤芯。

微信图片_20210525170421.jpg

过滤器的维护

过滤器的保养可以通过拆下滤筒,更换或清洁滤芯来完成。滤芯的更换周期应当不超过一年,如果期间压差开关报警显示滤芯堵塞,则须立即更换滤芯。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