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24个项目签约、涉资1210亿,只是开始?南通打造“风电产业之都”信心坚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11   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作者:风电之家   浏览次数:766
核心提示:海岸线206公里、海域面积8701平方公里、沿海滩涂面积307.3万亩、可利用土地面积37.2万亩、年平均风速7.14米/秒、风功率密度357瓦/平方米,等等海域及风资源利好条件,给南通风电产业发展带来了无限想象空间。如此优越的地理位置,奠
海岸线206公里、海域面积8701平方公里、沿海滩涂面积307.3万亩、可利用土地面积37.2万亩、年平均风速7.14米/秒、风功率密度357瓦/平方米,等等海域及风资源利好条件,给南通风电产业发展带来了无限想象空间。

如此优越的地理位置,奠定了南通风电产业链式发展和融合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南通风电产业规模已接近300亿元,真正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6月8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南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如东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中国(南通)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大会在如东县成功举办。

风电产业发展方案发布,南通力图打造“风电产业之都”

过去的几个月,正是酝酿风电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思考长期布局的最好时机,也是检验政府及企业捕捉机遇能力的时刻。南通市政府以此为新的转折点,聚焦“南通打造风电产业之都,形成千亿级风电产业集群”,推动风电产业链式发展和融合发展,力求打造风电产业之都。

这次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大会今年虽然受到疫情严重影响,但南通海上风电产业却逆势上扬,“1-5月,南通风电装备产业增长超过60%”,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说。

会上,《南通打造风电产业之都三年行动方案》正式发布,标志着南通风电产业落地架构已经成型。今明两年,南通风电产业计划总投资将达到840亿,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呼之欲出。

根据该行动方案,2020年南通市要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投资总额300亿元;累计装机容量近500万千瓦;全年风电产业营业收入突破800亿元。2021年,再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投资总额400亿元;累计装机容量近700万千瓦;全年风电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到2022年,在远海风电规划和示范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形成较为完善的风电产业体系和产业创新体系;累计装机容量近800万千瓦;全年风电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200亿元。

据介绍,着力建设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海上风电运维、海洋新兴产业三基地和风电科技研发、风电设备检测、风电智慧大数据三中心,是未来三年南通风电产业发展的基本目标。

《南通打造风电产业之都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地,代表着南通市政府打造“风电产业之都”的信心和决心,也代表着南通发展风电产业有了实质性进展。通过制定优渥的政策和完善配套服务,将吸引更多参与者不断涌入南通风电市场。

24个项目签约、涉资1210亿,只是开始?

多年来,南通已经吸引了龙源、华能、中广核等一批优质风电开发企业相继落户。截至目前,已累计投产风电项目22个,并网规模250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项目9个、陆上风电项目13个,装机总容量达到250万千瓦。

在会上,24个项目集中签约,涉资1210亿元,其中上海电气风电产业园、中国海装风电产业园等10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215亿元;国家电投H4、H7海上风电施工项目合作项目、三峡新能源与上海电气合作4兆瓦风电机组项目等11个产业合作项目金额535亿元;如东县政府分别与邮储银行南通分行、农业银行南通分行和中国银行南通分行签订融资授信战略合作协议,总授信金额460亿元。

一个个在南通沿海落户的风电开发企业,也带动风电产业链不断拉长。中国海装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重通成飞风机叶片、上海电气风电智能制造等成为行业创新龙头,引领着海上风电技术浪潮;中天海缆、海力风电等本土龙头企业纷纷进军风电海缆、塔筒、承载平台及施工运维等领域,技术水平全国领先。

目前,南通已初步形成风机整机和配套设备制造为主,风电技术研发、风电场施工建设和运营维护、勘察设计、防腐材料、海洋环境保护等配套产业链的风电全产业体系,如东县获批成为全国首家国家火炬海上风电特色产业基地。

特别要说的是,为了破解大规模海上风电的送出难题,电网配套的500千伏扶海变、220千伏蓬树开关站及送出线路已建成投运,新建的500千伏通海变也已纳入2020年实施计划。

中国的“埃斯比约”正在形成

会议现场,南通(如东)风电母港装备产业基地正式揭牌。产业基地由风电场集控中心、风电母港及海上风电装备制造组成,能够提供仓储、运输、安装、运维等风电产业全流程配套服务,借此北上可覆盖江苏、山东沿海,南下则可服务上海、浙江、广东地区。

目前,风电母港核心功能区已建设完成,上海电气、海力风电、中信世纪新材料等一批风电机组总装和材料零部件企业相继落户,正在打造华东地区首屈一指的百亿级海上风电产业综合平台。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说,“这里有望成为中国的“埃斯比约”。为何这么说?秦海岩秘书长继续说到,埃斯比约港成功的基础是依托产业生态体系,南通(如东)恰恰具备了这个条件,据了解,如东全县风电产业链企业已达67家,贡献税收7.04亿元。

具体来说,这里正在打造成为集“产、学、港、研、服”为一体的风电产业中心。秦海岩秘书长进一步阐释:产,即汇集整机制造商、大部件制造商、通用部件制造商;学,即拥有高校分效与实践基地、风电/海工人员培训中心、国际交流基地;港,即继续扩大港口面积,并完善周边配套;研,即建立测试与实验研究基地、数据监控与分析中心;服,即强化运维服务、设立物流中心、搭建第三方海上项目服务基地以及金融中心。

放眼全球,海上风电产值规模已超万亿。在全方位开拓海内外市场的同时,南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海上风电产业,通过产业链招商合作,持续扩大市场份额,为未来几何级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市场基础。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