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看这家整机厂商如何护航“风电产业之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11   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作者:风电之家   浏览次数:985
核心提示:6月8-9日, 2020中国(南通)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大会在南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旨在汇同多方,合力推动海上风电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内海上风电领域的先行者和最早落户南通的整机厂商,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装”)
6月8-9日, 2020中国(南通)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大会在南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旨在汇同多方,合力推动海上风电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内海上风电领域的先行者和最早落户南通的整机厂商,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装”)应邀参会。

会上,中国海装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满昌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海装参与并见证了中国海上风电从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发展和壮大的全过程。未来,中国海装亦将充分贯彻中国船舶集团的战略发展方向,依托“双子星”科研平台(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做优做强风电产业链,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为南通市打造“风电产业之都”保驾护航,同时为国家能源转型、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海上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

作为中国船舶集团四大产业之一——应用产业的支柱企业,中国海装依托集团海洋工程领域的深厚底蕴,在海上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作为国家科技部唯一的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双子星”科研平台,中国海装在海上风电自主创新领域持续引领,创造了一系列全国和全球第一。

早年间,在我国海上风电发展面临一系列掣肘因素的背景下,中国海装率先打开局面,研制具有全部知识产权的5MW海上风电机组,并在南通首次批量化应用,运行数据持续领跑全场。其中H171-5MW海上风电机组更是创造了三类海上风区3900小时世界纪录。而目前国内已投产的最大容量海上风电场——如东H3海上风电项目,首批5MW机组已于近期成功并网发电。

当前,中国海装正在由单一的设备制造商,向“以最佳内部收益率为目标”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

机组开发方面,中国海装现已拥有5MW、6.2MW平台系列机组,8MW机组和10MW机组即将下线。同时,依托“双子星”平台,中国海装在海上前沿技术和浮动式海上风电机组领域也已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

海洋工程方面,中国海装与大型造船厂合资设立了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公司,致力于打造行业领先的海上风电施工技术,通过先进的海上风电施工船和运维船,形成一体化的设备安装能力。

此外,中国海装与国家气候中心联合打造了风资源评估系统——LIGA平台,具备风资源评估、运维服务、全生命周期智能健康管理功能,为整体方案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大数据支撑。

全产业链配套体系优势显著

当前,风电行业发展面临转型,可靠的供应链体系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关键突破口之一。在中国船舶集团的战略引领和大力支持下,中国海装在系统内打造了风电叶片、齿轮箱、发动机、塔筒和控制系统等关重部件在内的全风电产业链,并持续锻造产业链核心硬实力。

目前,中国海装已集成了中国船舶集团优质稀缺供应链资源,实现了跨平台零部件通用化、系列化、模块化设计,具备了完善的技术同源、产品同线的全产业链配套体系,形成了具备竞争力的完备供应链体系。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疫情之下,面对风电抢装潮,中国海装的全供应链体系优势突显。中国海装打通内部体系,全力保障生产交付,从计划、采购、交付、质量管理等方面,对从供应链到客户端的产品流、信息流和资金流进行集成管理,确保交付。

“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国5MW及以上大型海上风电机组装机及并网规模中国海装位列第一,目前我们车间在制机型即为H171-5MW机型。” 会议当天,与会嘉宾前往中国海装江苏生产车间参观时,工作人员介绍道。

日前,《南通市打造风电产业之都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印发。《通知》明确,将南通打造成为风电产业之都,形成千亿级风电产业集群。中国海装有意愿有实力更有责任,推动国内海上风电健康发展,同时为南通成为“风电产业之都”保驾护航。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