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海上风电:推动未来能源结构转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19   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作者:风电之家   浏览次数:853
核心提示:克拉克森研究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能源产量中,海上油气产量合计占比达17%;海上风电占比小于0.1%,尽管近年来增长较快。2019年全球原油产量中约27%来自海上,约为12.47亿吨油当量或2,500万桶/天,占到海上能源产量的53%。
克拉克森研究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能源产量中,海上油气产量合计占比达17%;海上风电占比小于0.1%,尽管近年来增长较快。2019年全球原油产量中约27%来自海上,约为12.47亿吨油当量或2,500万桶/天,占到海上能源产量的53%。同期全球天然气产量中约33%来自于海上气田,约10.92亿吨油当量或1,250亿立方英尺/天,占到海上能源产量的46%。如本周图表所示,未来全球能源结构转换将对上述海上能源产量的发展产生影响,并且不同情境下增长趋势也将不尽相同。

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目前仍处于产业发展初级阶段,并且较之陆上风电而言技术难度更高。2019年海上风电发电量仅占到总风力发电量的7%,即2000万吨油当量。虽然海上风电体量规模较小,但是近年来增势却十分强劲:2009-19年海上风电装机量年均增长23%,产量估算年均增长40%。预计未来随着海上风电产业的全球化发展和经验积累,这一增势仍将继续,尽管现阶段需要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

根据克拉克森研究的预测,2020-50年海上风电产量的年均增长率为12-13%,占全球能源产量的4-6%。在能源结构“逐步转型” 的情境下,2050年海上风电产量将占海上能源产量的16%;在 “快速去碳化” 的情境下,该比重将升至29%。从船队需求来看,相较于对船舶需求较大的海上油气行业,海上风电的迅猛发展可能不会对相关船舶产生较大的带动作用。目前约有600艘船舶为海上风电提供服务,其中大部分为小型人员运输船。然而,未来风机的发展趋势将催生出新一代的海上风电安装装置。

海上原油和天然气

之前的分析中曾提到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造成全球能源需求暴跌,供给出现过剩;并且有可能加剧未来能源结构的转换趋势。在我们的预测情境中,受益于燃料低碳化的趋势以及大规模储量尚未开发,海上天然气产量将更为稳健。相比之下,海上石油产量的未来发展趋势可能会面临更多挑战,尽管在深水区域有着潜在的发展机会。

总体而言,在“逐步转型” 情境下海上油气产量预计可能会在2040年达到顶峰,到2050年将占全球能源产量的18%,占海上能源产量的84%(其中原油和天然气分别占比38%和46%);“快速去碳化” 情境下海上油气产量预计在2028年达到顶峰,到2050年将仅占全球能源产量的14%,占海上能源产量的71%(其中原油和天然气分别为23%和49%)。

这样看来,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将对未来的海上能源生产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海上油气(尤其是天然气)如果能保有竞争力,将继续在全球能源结构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未来更强劲的动力或将来自正在快速发展的海上风电板块。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