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产业政策 » 正文

秦海岩:海上风电还不具备平价上网的条件 仍需政府提供适当的支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14   来源:风电之家   作者:风电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7月8-9日,以“深化创新,多能融合——海上风电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为主题的第六届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在广西南宁举办。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电网公司、开发商、整机商、部件厂商、运维服务商、金融保险服务商以及研究咨询机构等的800名代表参会。在致辞环节,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发

7月8-9日,以“深化创新,多能融合——海上风电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为主题的第六届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在广西南宁举办。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电网公司、开发商、整机商、部件厂商、运维服务商、金融保险服务商以及研究咨询机构等的800名代表参会。

在致辞环节,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秦海岩发表演讲:自2016年举办首届全球海上风电大会以来,我国海上风电开发速度明显加快,技术取得长足进步,施工安装能力大幅提高,开发成本快速下降,预计在未来3年内有望实现平价上网。与此同时,全球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同样迅猛,海上风电还成为企业转型的重点方向,欧洲传统能源企业纷纷加快发展海上风电业务。

我想大家的积极性之所以如此高,除了前景广阔、经济性持续增强之外,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全面碳约束的时代。目前,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零碳”或“碳中和”目标,碳达峰与碳中和不仅是一个全球环境治理问题,也是一个向绿色发展转型的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治问题。今后,每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必须把“碳”作为重要的考量,碳排放将成为影响一个企业市场竞争力,甚至是制约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基石,可再生能源资源将成为新时代的“石油”和“煤炭”。哪里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哪里就具备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目前,加快海上风电开发成为各国推进能源转型的关键战略方向。我国拥有丰富的海上风能资源,据国家气象局的最新评估,我国海上风能资源技术开发潜力超过35亿千瓦。沿海省份也纷纷规划了各自的开发目标。作为本次大会的举办地,广西拥有良好的风能资源开发条件,完全可以依托资源与区位优势,打造“立足广西、面向东盟”的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并通过探索“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上风电+制氢”“海上风电+海水淡化”以及能源岛建设等多产业融合发展,产生多重价值。

目前,海上风电还不具备平价上网的条件,仍需政府提供适当的支持,从而保持一定的开发规模,形成市场拉动,确保技术进步持续下去,具体措施包括:加强统筹规划,坚持集中连片开发,单体项目规模应不低于100万千瓦;送出系统工程由电网负责投资,成本纳入输配电价;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重点产品与项目的开发,实现跨越式创新;成立海上风电发展促进基金,推动项目长期贷款利率降至3%以下;调整对央企投资收益率的考核要求,如降到6%或更低。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