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市场井喷 | 抢滩风电技改“高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8-21   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风电之家   浏览次数:4563
核心提示:市场井喷 | 抢滩风电技改“高地”!

培训推荐

8月·第三十二期“碳交易员”培训班
《2020年中国风电行业深度报告》
联系人:刘老师 
手机/微信:15701326802

从无到有,我国风电于1995年起步,2013年后风电装机以年新增超过1500万千瓦的幅度增长,发展至今稳居世界第一风电装机大国。与此同时,存量风场老旧风电机组深度技改、定制运维、可靠性提升等降本增效需求凸显。

根据行业数据统计,我国在运兆瓦级以下风电机组有11000余台,分别在1989年至2013年间投运,分布于22个省(市、自治区),总装机约870万千瓦。此外,还有部分集中在2006-2013年投运,单机1~1.3MW的非主流机组1250台,总装机容量216万千瓦。

1991年-2019年底全国新增和累计装机风机平均单机容量

平价时代,老旧机组、kw级小风机如何更好地焕发新活力,提质增效成为业界关注的突破点。

市场井喷 乘政策东风先行

在我国风电大规模发展初期,风场大多位于“三北”等风资源优良区,风电机组以兆瓦级以下及1.5MW为主流,全生命运行周期在10-15年,而其中尤其是kw级小功率风机,多为苏司兰、Nordex等进口品牌。如今,这些早期建设的老旧风机,都面临着设备老化、备件停产、运行故障率高等一系列影响机组可利用率和运营效益的问题。发电效率降低,电价下降,这对于发电企业来说是双重压力,却又势在必行,这就意味着业主对于后市场的重视度也将上升到一定高高度。

此前,Woodmac曾分析表示,尽管短期内中国国内的翻新改造市场发展有限,但是这一需求在2023年后将迅速增长,复合年均增长率可达83%。

“十四五”我国风电累计退役机组将超过120万千瓦,全国更新改造机组需求将超过2000万千瓦(1.5MW以下机组和1.5MW机组约各占一半);预计“十五五”风电机组更新退役技改更新规模约4000万千瓦(以1.5MW机组为主)。

数据来源:风电场又增加了3亿左右的投资(按5万千瓦风电场的主机费用加建安工程费用)。技术升级对于风电场更新换代就简单得多,面临问题也相对较少。

2020年,辽宁省开辟政策先河,支持现役风电项目拆除换新!国家能源局也最早于2016年发文规范到期退役和延寿运行两种情况。此外,2021年7月初,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了风电机组退役和更新管理政策座谈会,《风电机组更新、技改、退役管理试行办法》初稿已经发往各相关企业进行讨论完善,相信在市场的需求驱动下,会很快发布实施,后续也会有更多相应的政策出台引导。

老旧风机技改 合适的“经济账”

相对于存量机组,老旧机组所占比例越来越大。2019年,运行五年以上的机组占比约48%;2020年底,初步估计约占到50%,运行超过5年的机组预计超过140GW。

据水电水规总院统计数据:1989年至2010年期间,风电装机共有34483台,2020年后已经运行15-20年。早期风场设备故障率高,年利用小时数偏低,同时,由于备件停产等原因,一旦出现停机,检修耗时较长,严重影响风场运行效益,老旧风电机组升级、改造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存量资产盘活,风场重新焕发活力的案例不在少数,风电运维技改后市场涌动,正在成为企业间“看不见硝烟的战场”。市场爆发前夕,抢滩布局才是王道:

吉林某风电场的6台机组通过变流器下置等整体解决方案,2021年上半年,技改风机故障率同比降72%;

辽宁某风电场项目将原有9台550KW机组替换为3台MY1.5MW机组,经测算,风场可利用小时数将由1260小时提升至2608小时;

大唐贵州某风电场,自2020年底完成首批6台机组改造。在2021年上半年,技改机组的单台平均发电量提升110%......

数据显示,通过新旧机组置换,增量机组的利用小时数可达3000小时左右。这里以大唐贵州某风电场具体为例展开,改造后单台发电量提升110%,可谓塑造了存量资产提质增效的典范。

据悉,该风场总装机容量为95MW,采用38台2.5MW永磁直驱型风机。自2013年全场并网以来,机组老化加剧,风机设备关键部件故障频发。同时,原风机厂家已退出市场,运行故障及安全风险无法得到妥善消除,严重影响风场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项目选定二期风场停机次数较多的6台机组实施换型改造,2020年底完成。2021年上半年,技改机组的单台平均发电量达到344.5万千瓦时,较旧有机组提升110%!

平价时代,业主更为关注风场发电效益。成本尽可能降低的同时,保障安全稳定运行是项目的根本,风电机组技改这笔“经济账”算得值。

来源:
作者:莫小雅

1.中国海上风电的十个“最”!

2.图集〡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风机下海

3.重磅!全国各地新建风电项目指导价定了!

4.这2家风电企业,即将“易主”!

5.十四五预计新增风电装机280-300GW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