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华能|2021不平凡丨华能十大新闻,你来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23   来源:中国华能   作者:风力发电   浏览次数:11818
核心提示:2021不平凡丨华能十大新闻,你来定!


2021年即将收尾
回望华能这一年
有哪些值得铭记的成就
值得回味的瞬间


哪些是你心目中的
2021年度“十大新闻”?


经过严格周密的层层筛选

2021年度“十大新闻”

进入“15选10”

最终网络票选环节

 今日投票正式开启!


快来动动手指
pick你心中的华能十大新闻!

投票平台

官方微信公众号

投票方法

请在候选新闻前的框内打“√”,所选新闻不得超过10条。

同一IP地址计1票,多投无效

滑动查看




庆祝建党百年

2021年,集团有限公司扎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精心安排部署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做好贯彻落实。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聆听革命故事”宣讲会。在京单位举办“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职工歌咏展演,系统各单位摄制MV“唱支赞歌给党听”。策划推出“赤子初心”、“打卡红色地标”系列报道,《》杂志推出“七一”特刊及“学史力行”系列理论文章。在“七一”前夕召开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郜时旺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华能“城市废弃物前置干燥炭化技术”

首次工业化应用成功

1月30日,华能杨柳青热电厂5号机组燃煤耦合污泥发电项目通过环评监测,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行。这标志着集团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城市废弃物前置干燥炭化技术”首次工业化应用成功,在打造城市污染物终结者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项目采用华能长江西热锅炉环保公司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城市废弃物前置干燥炭化处理技术”,新建两套250吨/天处理能力的一体化处理机系统。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集团有限公司驻新疆阿合奇县别迭里村“访惠聚”工作队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4年以来,华能新疆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先后派出7批共33名干部进驻别迭里村开展“访惠聚”(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018余万元,实施消费扶贫482万元。经过多年耕耘,别迭里村从“贫困村”跃升为新疆自治区“千村示范”,成为自治区脱贫攻坚样板村。



华能首个控股建设的压水堆项目——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开工

3月31日,集团有限公司首个控股建设的大型压水堆核电项目——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是我国“十四五”开工建设的第一个核电项目,也是开展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以来在琼投资最大的项目。


项目规划建设两台120万千瓦核电机组,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技术方案,预计总投资近400亿元,计划于2026年底全部投运。

04


05


华能派墨公路全线贯通  获评“中国最美公路”

5月16日,华能派墨公路最后一个控制性节点工程--老虎嘴隧道胜利贯通,比原计划工期提前228天,标志着历时近7年建设的派墨公路全线联通,向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该公路于今年12月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为“中国极致最美公路”。


华能派墨公路是重点援藏项目,全长67.22公里,是继扎墨公路之后第二条由西藏林芝市通往墨脱县的交通要道,总投资约20.15亿元,分四段进行建设,计划于2022年9月竣工通车。



华能英国门迪储能项目一期投运、二期工程开建

6月30日,英国门迪电池储能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入商业运行。12月15日,该项目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英国门迪电池储能项目一期工程装机容量99.8兆瓦,主要设备均由中国企业制造和集成,国产化率超过70%,是欧洲目前最大的电网侧单体电池储能电站,也是中国电力企业在发达国家建设的首个大型电池储能项目。二期工程设计装机容量49.9兆瓦,储能容量99.8兆瓦时,建成后将与一期工程统筹运营管理,参与英国电网调峰、调频及其他辅助服务。

8月1日,随着贵州罗甸八总农业光伏项目9万千瓦正式投产,集团有限公司电力装机规模突破2亿千瓦。


截至当日,华能电力装机规模较上年末增长2%。其中,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7.25%,较上年末提高0.64%。



华能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

今年以来受电力需要快速上涨、煤炭资源缺口大、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电力、热力安全保供形势严峻。作为国有重要骨干发电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发电供热和燃料供应,为保障经济社会稳定运行贡献华能力量

12月8日,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世界参数最高、容量最大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试验机组在华能旗下的西安热工院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


该机组发电功率为5兆瓦,其成功投运验证了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技术工业运行的可行性,有望彻底改变传统热力发电技术140多年来以水蒸汽为主流工质的发电方式,标志着我国在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技术领域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华能建成我国首个全国产DCS/DEH+SIS智慧电厂

12月14日,随着华能瑞金电厂4号机组完成168小时试运,华能瑞金电厂二期工程全部建成投运。该工程是我国首个采用全国产控制和信息系统(DCS/DEH+SIS)的大型智慧电厂,标志着我国发电领域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体系。


旗下的西安热工研究院将近年来研发形成的全国产分散控制系统(DCS)、汽轮机数字电液控制系统(DEH)、厂级监控信息系统(SIS),智慧电厂技术,HT700T高温合金等一批“黑科技”在华能瑞金电厂集中应用,形成专利200余项。

12


13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成功并网发电

12月20日,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1号反应堆首次并网成功,发出第一度电,标志着全球首座具有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特征的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在实现了从“实验室”到“工程应用”质的飞跃。


示范工程装机容量20万千瓦,2006年被列入十六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于2012年底在山东荣成开工建设。




华能陇东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全面开工

12月23日,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华能陇东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开工建设标志华能陇东能源基地全面开工。


华能陇东能源基地是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光储输”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以“三型”“三化”(基地型清洁型互补型,集约化数字化标准化)为开发路径,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规划装机规模超100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占比超80%,全面打造清洁主导、多能互补、千万千瓦级绿色智慧综合能源基地。

2021年,华能新能源在经历疫情反复、组件价格上涨、建设指标释放滞后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后,再一次实现跨越式发展,预计到年底可实现新能源新增并网1160万千瓦,实体开工1644万千瓦,连续两年创造历史最好水平。


8月31日,国内自主可控程度最高、接入数据点数最多、覆盖应用场景最全的新能源数据平台——华能新能源智慧运维系统正式投运。该系统是华能数字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取得了建设运维高效率、低成本的竞争优势。系统采用国产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打破了大容量数据平台系统对进口核心芯片、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的依赖,国产化技术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按新闻事件发生时间顺序排列)


责编:贾凡迪 王卓峰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