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今天,万亿级光伏板块上演涨停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28   来源:海上风电   作者:风电之家   浏览次数:748
核心提示:今天,万亿级光伏板块上演涨停潮


6月24日,A股市场光伏相关概念板块爆发,全天强势,至少相关二十余股涨停。



分析人士称,今日光伏板块表现主要是受到国家能源局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等消息面刺激。


日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正式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 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并提出


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50%;


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40%;


工商业厂房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 30%;


农村居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20%。


《通知》认为,我国建筑屋顶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开发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潜力巨大。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有利于整合资源实现集约开发,有利于消减电力尖峰负荷,有利于节约优化配电网投资,有利于引导居民绿色能源消费,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措施。


《通知》要求,试点方案应按照“宜建尽建”的原则,合理确定建设规模、运行模式、进度安排、接网消纳、运营维护、收益分配、政策支持和保障措施等相关内容。此外,各地试点方案于7月15日前报送能源局新能源司。


山东、福建、陕西、广东等省近期已相继发布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工作的通知。6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还曾到山东省座谈调研,专门听取了有关方面对整县推动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工作的意见建议。


其中,陕西省提出各市按照要求,分类梳理各县(区)自然人分布式(户用)和非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户数、规模;组织对屋顶(厂房、工商业、农户)类型、荷载、周边遮挡情况、电网接入等建设条件调查摸底。同时各市成立专班,选择2-3个县(区)提出市级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工作方案,于6月21日前将试点工作报送至陕西发展改革委。


福建省在文件中明确,各有关设区市发改委根据本地光照资源条件和户用光伏建设条件,组织所辖县(市、区)开展户用光伏整县集中推进试点申报工作,优先支持光照资源好的地区开展试点,原则上年总辐射量应达到1250kWh/m2。


业内人士介绍,本次获得试点方案报送机会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和分散式风电类似,是已获验证的主流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应用模式。具体的方式包括BAPV(以屋顶为载体、没有建筑功能)和BIPV(光伏与建筑更深层次的融合产物)。据机构测算,BIPV市场2020-202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82.8%,行业处于快速扩容阶段。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测算,我国目前既有建筑面积约800亿平方米,同时目前市场上每年新增近一亿平米的采光瓦屋顶面积,一旦走向规模化应用,BIPV将是一个近万亿元的市场。


德邦证券电气设备行业分析师马天一称,由于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工作由政府统筹指导,预计需求较为刚性,且在备案、建设、并网方面予以支持,随着试点工作逐步推广,有望带动分布式光伏爆发式发展。


国盛证券表示,一方面,未来如若屋顶分布式光伏大面积应用,配网建设企业有望显著受益;另一方面,钢结构建筑广泛应用于工业厂房和公共建筑领域,与屋顶分布式光伏应用建筑领域较为重叠。钢构龙头企业不仅工商业及政府客户资源丰富,且“光伏+钢结构建筑”设计、施工一体化能力突出,有望获得分布式光伏集成建设增量业务。



温馨提示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