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在水乡油田 见证百分百绿电井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2-02   来源:风电网   作者:风力发电   浏览次数:98
核心提示:江苏油田的开发由来已久,其主要工区在江苏中北部,主力油田则在扬州地区。江苏人文荟萃、景色优美,油井就像打在花园里一般,人们给出了“水乡油田”这样的描述。与此同时,江苏地处长江和淮河下游,全省人多地少,土地资源十分宝贵,打造绿色油田势在必行。如今,在风电、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产业“赛道”上,江苏油田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顺应能源变革新趋势,坚持创新驱动,高效布局新能源业务。2022 年4 月3 日,伴随

江苏油田的开发由来已久,其主要工区在江苏中北部,主力油田则在扬州地区。江苏人文荟萃、景色优美,油井就像打在花园里一般,人们给出了“水乡油田”这样的描述。与此同时,江苏地处长江和淮河下游,全省人多地少,土地资源十分宝贵,打造绿色油田势在必行。

如今,在风电、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产业“赛道”上,江苏油田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顺应能源变革新趋势,坚持创新驱动,高效布局新能源业务。

2022 年4 月3 日,伴随最后一支叶片在百米高空之上完成精准对接,江苏油田小纪镇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下称“小纪镇分散式风电项目”)首台风电机组完成吊装。这也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油田分公司(下称“中石化江苏油田”)投运的首台陆上风电机组。

因地制宜,彰显榜样作用

今年6 月公布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在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油气矿区和周边地区积极推进风电分散式开发,在符合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推进东中南部风电就地、就近开发。

在此背景下,小纪镇分散式风电项目成为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实例之一。小纪镇分散式风电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显示,该项目位于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小纪镇徐庄村、竹墩村、富南村,采用了金风科技GW140-2.5MW直驱永磁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0.75 万千瓦,采用“自发自用,全额消纳”的运营模式,全部接入江苏油田油区电网。

事实上,自机组并网以来,已有多家单位、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前来参观。对于项目的认可度,小纪镇分散式风电项目的项目经理朱家成给出了肯定答复:“他们不仅自己过来进行经验交流,也推荐给了同级相关部门或单位的人员,大家都在推广这件事。”

做好充分准备是取得满意结果的前提。从2020 年开始,中石化江苏油田已经开始为能源转型做准备,编制新能源发展规划,并部署了“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发电“1/3替代”的目标,积极布局风电项目,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以增强绿色低碳发展竞争力。

紧接着,中石化江苏油田与金风科技于2020 年9 月启动了风电项目的开发,前期摸排了部分油区井场或空闲土地,并按规范初选出符合风电机组选址要求的多个井场。2021 年6 月,金风科技在项目周边开展风能资源、地形、地质条件等方面的勘测研究,并进一步完成资源评价、机组选型、技术优化等工作,为项目建设与提升发电效率打下坚实基础。

2022 年1 月,位于小纪镇的风电项目施工建设正式启动。该项目加上已有的光伏项目,主要为江都区600 多口油井按需供电,如今已有2 台机组并网发电,最后一台机组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进行部署。

小纪镇分散式风电项目充分利用了油田的老井场闲置土地。在布置机位时,将地形地貌、主导风向、周围建筑物、集电线路布置等一系列要素考虑在内,并避让耕地、林地、村庄、高压线路、稻田、鱼塘等,因地制宜地打造分散式风电项目。

远程监控,发电质量有保证

由于机组部署的位置相对偏远,集中监控、无人值守的管理方式成为最合适的选择。在充分利用能源互联网、大数据等前沿科技打造的数字化智能风电场中,半年多以来,除了常规排查,机组实际运行相对稳定。“得益于公司在远程监控技术上的实力,运维管理方便了不少。”朱家成告诉《风能》。

在发电效率方面,风电场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预计为2604.5 小时。经测算,项目投运后每年有望节约标准煤约6000 吨,减少二氧化碳约15700 吨。因实际使用场景需要,油田全部采用内部网供电,在仅1 台风电机组的发电量就可覆盖几十个井口的情况下,凭借已并网的2 台风电机组,实现了所覆盖区域的大部分绿电替代。

值得一提的是,2 台机组从今年5 月到9 月,累计发电量已超过515 万千瓦时。依照现在的发电效率,该项目机组的发电量远远超出预期,甚至达到了溢出的状态。这意味着在风电机组发电量全部接入电网,满足油田用电的前提下,“余电上网”模式成为新选择。现阶段,仅扬州一地就有若干废弃的井口,小纪镇分散式风电项目为未来继续在当地开发分散式风电项目开了一个好头。

同时,中石化江苏油田还在积极筹备花24-3、花3-5、真110 等井场的风电项目。据悉,今年业主方计划建成风电装机超2 万千瓦。可以预见,风电场直供绿电将在很大程度上助力江苏油田提升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加快实现能源消费低碳化转型,创造更多绿色收益。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