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三峡能源:重塑竞争新优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1-24   来源:能源界   作者:风电网   浏览次数:76
核心提示: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以风电和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在中国迎来了绝好的发展时机。作为新能源行业的重要参与者,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能源)抢抓历史机遇,风光协同、海陆并进,截至2022年6月底,三峡能源投产装机超2500万千瓦。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三峡能源瞄准新战略定位,塑造新竞争优势,拓宽新发展路径,全面推动“双碳”战略落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以风电和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在中国迎来了绝好的发展时机。

作为新能源行业的重要参与者,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能源)抢抓历史机遇,风光协同、海陆并进,截至2022年6月底,三峡能源投产装机超2500万千瓦。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三峡能源瞄准新战略定位,塑造新竞争优势,拓宽新发展路径,全面推动“双碳”战略落地落实。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国,截至2021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突破10亿千瓦,其中,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均突破3亿千瓦,均占全球发电装机的1/3以上,分别连续12年、7年稳居全球首位,海上风电装机跃居世界第一,为我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基础条件。

“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是能源转型的关键期,全球能源将加速向低碳、零碳方向演进,我国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在大规模电气化的趋势下,需快速发展以风电、光伏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发挥水电的基础保障作用,减少对火电的依赖,并通过发展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技术进一步提升电网灵活性,以满足“碳中和”愿景下大规模用电需要。可以预见,可再生能源将逐步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能源,也是“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关键引擎。

实现“双碳”目标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倒逼机制,同时也是一个发展机遇,本质上是一场绿色革命。能源行业碳排放占到我国碳排放总量80%以上,一定程度上说,解决了能源生产和消费的低碳化,也就基本可以实现“双碳”目标。

2021年12月,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发布《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中央企业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总体要求与主要目标。中央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与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重要地位,同时也是我国碳排放的重点单位,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方面,央企肩负着重大的使命担当,应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全面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走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作为中央企业的三峡能源,自然责无旁贷。以“双碳”目标为引领,坚定绿色低碳发展方向,三峡能源将为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安全保障贡献力量。

壮大绿色发展新动能

三峡集团致力于清洁能源绿色发展,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集团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资产规模已超1.15万亿元,可再生能源装机超1亿千瓦。三峡能源是三峡集团新能源战略主体和上市平台,肩负着“奉献清洁能源、共护绿水青山”的使命,持续在我国清洁能源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中承担引领责任。

近年来,三峡能源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双碳”战略决策,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风光协同、海陆并进。

截至2022年6月底,三峡能源投产装机超2500万千瓦,建成首个“风光三峡”,累计提供绿色清洁电能超160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0.48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4亿吨、种植阔叶林约34万公顷。北京冬奥会期间,三峡能源为冬奥场馆提供绿电5100万千瓦时,赞助碳减排量20万吨,用清洁能源点亮绿色冬奥。

2021年10月,中国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我国将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三峡能源科学谋划、超前布局,在国家首批1亿千瓦大基地中成功获取项目685万千瓦,并进一步聚焦“沙戈荒”和采煤沉陷区,策划“风光火储”联合、高效先进、绿色清洁的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外送基地,坚决推动新能源规模化开发、高比例送出、高效率消纳。

同时,三峡能源开展了“源网荷储”、多能互补、抽水蓄能、先进储能、光热发电、可再生能源制氢等新业态、新技术的前瞻示范,坚定探索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绿色转型,为新型电力系统、能源安全、“双碳”目标提供有力支撑,为国家清洁能源发展贡献绿色动能。

三峡能源坚定不移实施“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从试验到示范,由近海到深远海,勇攀科技高峰,探索海上风电关键技术,攻克了一系列难题,创造了单机容量最大、单体项目最大、基础形式最多、离岸距离最远、电压等级最高、集约布局最广、产业带动最强等多项国内外纪录,打造了一批“大国重器”,树立了中国品牌。

截至2021年末,三峡能源已投产海上风电装机457万千瓦,在广东、福建、江苏基本建成5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装机规模稳居全国第一、全球第二。

三峡能源自觉肩负打造大国重器、助推“中国制造”的责任使命,建成了我国首个商业化海上风电项目、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首个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项目、首个漂浮式风机机组示范工程等先进示范项目,建成了国内首个海上风电产业园并先后下线了8兆瓦、10兆瓦、13兆瓦大容量风机,即将下线亚太地区最大的16兆瓦风机,实现主要电气设备国产化、机组大型化。

与此同时,三峡能源推动全产业链发展、打造产业生态,在海上风电规划、勘测设计、风机制造、海工装备、运行维护等版块,聚伙伴、搭平台、设联盟、建集群、强产业,带动关键技术攻关,全力促进我国海上风电平价化、规模化、高质量快速发展。

加快推进生态修复

作为清洁能源事业坚定的探索者和践行者,三峡能源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在戈壁荒漠、盐碱滩涂、荒山野岭、废弃矿山、沉陷水面,推广“新能源+生态修复”模式,打造一体化生态修复工程,走出了一条治理恢复与综合利用、保护生态相结合,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相结合的新路径。

在山西阳泉大同采煤沉陷区,建电站、种植被,恢复生态系统,变废矿为绿洲;在安徽淮南,将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水面光伏开发相结合,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漂浮式光伏电站,构筑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共赢的亮丽风景线;在青海格尔木,用草方格固定流沙,将海拔2900米的高原戈壁变成了具有生态经济价值的“光伏田”。

2021年7月,三峡能源陕西铜川“光伏+”黄土高原生态修复工程入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践行动优秀案例,“光伏发电+高效农业+观光旅游+扶贫”成功领跑世界。

目前,三峡能源正在库布其沙漠建设全国最大的光伏治沙项目,以高效、生态、循环为前提,实现光伏板上发电,板间板下兼顾种植养殖、生态修复、造林绿化与产业发展,打造“一地多用”的立体生态修复模式。项目达产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40亿千瓦时,满足超165万户家庭用电,节省标煤消耗约121万吨;可有效降低沙漠风速、减少地表水分蒸发、增强土壤肥力,将库布其沙漠8万亩荒漠植被覆盖率提高至70%,为我国西部沙漠地区建立起一道治沙防沙改土、清洁能源减碳、生态系统固碳的绿色安全屏障。

三峡能源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驭风沐光行动,推广“新能源+产业帮扶”模式,提高土地综合利用价值,形成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牧光互补等多元格局,打造具有新能源特色的帮扶新路径。通过定点帮扶、对口支援、公益慈善、企地共建等行动,在千村万乡唱响“强村富民”的主旋律。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实施帮扶项目超200个,遍布全国27个省份,树立了负责任、有担当的央企良好形象。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