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重磅!德和盛电气(DEHN)推出风电防雷在线监测系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0-05   来源:北极星风电   作者:风力发电   浏览次数:56
核心提示:雷电是一种大气中放电现象,产生于积雨中,积雨云在形成过程中,带电云团可能对地面放出下行先导,遇到上行先导时,有时会产生由地面向云团的逆导主放电。在其主放电阶段里,会出现很大的雷电流(几十千安甚至更高),并随之发生强烈的闪电和巨响,这就形成雷电。风机具有诸多引雷特性,雷电击中风机原理图【如图1所示】。图1 雷电击中风机原理图风力发电机组的雷击危害主要包括:直接雷击造成的机械效应、热效应、冲击波等损坏

雷电是一种大气中放电现象,产生于积雨中,积雨云在形成过程中,带电云团可能对地面放出下行先导,遇到上行先导时,有时会产生由地面向云团的逆导主放电。在其主放电阶段里,会出现很大的雷电流(几十千安甚至更高),并随之发生强烈的闪电和巨响,这就形成雷电。风机具有诸多引雷特性,雷电击中风机原理图【如图1所示】。

微信图片_20220928142153.png

图1 雷电击中风机原理图

风力发电机组的雷击危害主要包括:直接雷击造成的机械效应、热效应、冲击波等损坏,例如叶片击穿、折断、起火等损坏;雷电感应造成的感应过电压损坏,电磁感应损坏,例如电气设备模块烧毁、故障失灵、永久失效等损坏。由于雷击造成风机停机,造成发电量损失,带来经济损失。

目前,风力发电机的防雷部分主要参考的是《IEC 61400-24风力涡轮发电机系统第24部分:雷电防护》。按照标准,风机须配置外部雷电保护及内部雷电保护系统,外部雷电保护系统包括:接闪系统、引下线系统、接地系统;内部雷电保护系统(防止雷电电磁脉冲(LEMP)损坏)包括:等电位联结、电磁屏蔽、综合布线及电涌保护器(SPD)。

微信图片_20220928142149.png

现今,几乎所有的风力发电机都配备引下线装置,且在风机机舱顶部都装有接闪器,可是这些装置不能完整地保护风机免受雷电破坏。当风机落雷时,雷电所产生或者带来的电势以及磁场包围整个风机,包括叶片,机塔,电线,以及机舱,防雷产品并不能保护整个风机。风力发电机落雷后,轻者叶片受损出现裂痕,严重则风机起火造成事故,不管哪样,直接后果即非计划停机,如果是海上风力发电机,则需配备专业检修船以及人员,如发生大故障,还需调用大型浮吊,且检修还得受天气的制约。因此,雷击所引起的风机故障对发电量以及修复成本的影响是巨大的。

国外研究表明,在雷击闪电事件中,绝大部分伴随有上行闪电。而对高耸建筑物造成破坏的,主要是因为上行闪电包含长时间雷击电流,也叫初始连续电流(简称“Icc”)。Icc电流中不会有任何脉冲电流分量,并且随后也不会出现回击(无后续冲击电流)。在2000年至2013年针对盖斯伯格塔进行的雷击电流监测的统计结果显示,总计实测闪电765次,上行闪电就有713次,其中又包含“Icc事件”338次,占上行闪电情况约47%,也就是将近一半,而这338个“Icc事件”都没有被现有闪电定位系统监测到。

初始连续电流Icc的累计电荷量通常大于300C(LPL I的要求),通常大于10/350冲击放电电流的能力,更易导致材料的熔化和腐蚀,而Icc无法被现有的闪电定位系统监测到。而风电场运维的统计数据告诉我们,实时监测雷电的发生,第一时间了解雷击情况,并及时采取有效的后续措施,可以显著降低雷电灾害天气对风力发电机关键设备造成的破坏风险。

而最新发布的关于风力发电机组雷电保护的国际标准修订版IEC 61400-24(2019)也提出建议为风力发电机配备雷电监测系统,监测风机承受的所有雷电流,也包括监测初始连续电流Icc,从而为后续维护提供指导方向。

微信图片_20220928142145.png

图2 DEHN雷电在线监测系统结构和配置示意图

因此,风力发电机组配置一套可靠的系统,能够监测风机承受的所有雷电流(特别是Icc)是非常必要的。德和盛电气(DEHN)专业研究雷电防护相关技术超过百年(至今112年),其开发的雷电在线监测系统,由叶片监测装置、数据采集器、测量线圈及集线器组合而成,结构和配置如图2所示,能够实现上述这些功能。应用DEHN雷电在线监测系统的价值,主要包括如下三个方面:

一、避免二次损坏并减少停机时间。风机一旦被雷电击中(包括一般闪电定位系统无法监测到的Icc),传感器会立刻显示发生雷击并发出警报。这样能让风场运维人员迅速做出反应,并能在风电场中具体定位被雷电击中风力发电机,避免由于不确定哪台风机遭受雷击,而进行盲目排查所带来的高额检修成本以及非计划停机时长。当雷击事故只造成轻微损坏时,及时维修将缩短停机时间,运维人员也可以从后台判断是否需要对风力发电机进行全面维护,以避免任何二次损坏,例如叶片损坏;

二、雷击电流参数监测。可提供快速判断叶片、机舱、塔筒是否遭受雷击。若遭受雷击,提供雷电的峰值电流、初始连续电流Icc、电荷量、比能量和陡度等参数信息,提醒运维人员及时进行详细地检查,避免造成断裂、起火等重大事故;

三、作为保险公司的可靠证据。测量所有雷电流,包括初始连续电流Icc,以及雷暴期间每个风力发电机遭受直击雷的次数,这些数据可以作为保险公司理赔时直接可靠的证据。

关于DEHN:

DEHN是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德国企业,专注于雷电防护领域,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是行业技术的领跑者。

作为DEHN集团在中国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德和盛电气(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销售业务和服务覆盖全国,公司为客户提供可靠的防雷解决方案、技术支持和培训、物流服务、设计咨询、测试等业务,同时还致力于智能防雷保护系统和电涌保护器的研发和设计,积极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团体等各类防雷标准规范制定。具备国内先进水平的实验室,可以支持本地研发活动和更好地服务本地客户,实验室能力完整覆盖8/20μs和10/350μs冲击测试、针对交流和直流SPD 的热稳定测试、失效模式模拟测试、组合波测试和环境可靠性测试等。

扫码了解DEHN德和盛电气产品

QQ截图20220928142036.png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