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能源杂志|王瑞祥:加快数智转型,为建设能源强国提供强大支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24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风力发电   浏览次数:920
核心提示:王瑞祥:加快数智转型,为建设能源强国提供强大支撑




本文系《能源》杂志编委会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2021能源年会暨第13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上的致辞。



同志们:


今天,2021能源年会暨第13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在这里举办。我代表编委会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现场和在线的各位专家学者与企业界同仁表示热烈 !向长期以来支持杂志社和我国能源产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与科技创新版图快速调整重构,由此引发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方兴未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人类永续发展的主题。我国已开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能源强国、数字中国等国家战略实施进入快车道。


今天,以“数智化赋能‘双碳’战略”为主题举办高层论坛,汇聚业内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交流经验、深入研讨,为推动我国的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献计献策,是顺应全球科技与产业发展大势、回应产业和企业关切的有益之举,相信一定会对我国能源产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借此机会,我谈三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高度认识实现“双碳”达标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增强紧迫感与责任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必将对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生存环境带来巨大变化。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2020年向世界作出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印发了实现“双碳”达标的工作意见和行动方案。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将“双碳”达标作为专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以国际化视野和世界眼光,深刻理解实现“双碳”达标的重大意义。“双碳”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要自觉增强紧迫感与使命感,以时不我待、抓铁有痕的精神和劲头,坚定不移推进。


二、精心设计实现“双碳”达标的发展路径,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认真实施科技强国、能源强国、制造强国、数字中国等国家战略。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新趋势,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精心设计实现“双碳”达标的发展路径和阶段性目标。


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我们要坚持系统思维,做到科学谋划。要从实际出发,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要抓住数字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趋势,大力推进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迭代技术,加速推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要加快推进数字智能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抓好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智慧电网、智慧管网、智能电站、智能油田、智能矿山等新场景。要通过数智赋能、流程再造、商业模式创新,开启中国能源数智化新纪元,推动我国能源产业更快迈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高端,为实现“双碳”达标、建设能源强国提供强大支撑。


三、协同推进“双碳”达标任务落地,切实履行大国责任担当。目前,实现“双碳”达标是中国面向世界的庄严承诺,是国家“十四五”规划与远景目标的重点领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点任务。要紧密结合“双碳”达标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结合能源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供应链长以及关联度高等特点,加快形成协同共进的工作机制和命运共同体。


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加强产业间的互动,统筹有序推进“双碳”达标。加快数字化转型,努力实现“双碳”目标,是个系统工程,既要坚定推进,又要先立后破,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下功夫组织开展产业发展动态调研,针对产业链供应链中的断点堵点加强协同攻关,提升自主可控能力。要围绕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有效解决减污降碳和确保能源安全等重大问题,加强监测与预判,提出应对措施,努力防控风险。要立足新形势新挑战,加强资源整合,创新发展模式,开拓国内国际新市场,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我们要共同努力,以加快数智转型、实现“双碳”达标、推动能源革命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机械工业是为能源产业提供装备的基础性行业,我们将提高装备制造的节能减排水平,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清洁高效能源装备,服务于我国能源产业,为早日建成能源强国不懈奋斗。


最后,预祝年会和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 END ·

,联系邮箱

tg@inengyuan.com

《新能源决策参考》(50期)

“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即将下发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