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风能产业|5158米!禾望助力世界最高海拔风电场并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24   来源:风能产业   作者:风力发电   浏览次数:37
核心提示:5158米!禾望助力世界最高海拔风电场并网

海拔5000米+的高原之巅,风机错落分布在一望无际的草地,雪白叶片在蓝天下缓缓转动,显得格外壮丽。昨日,世界最高海拔的风电场——西藏措美县哲古分散式风电场首批机组成功并网发电,将丰富的高原风能转换成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绿色电能。

突破极限,敢为人先

雪域高原见证禾望技术高度

据了解,该风电场由三峡集团投资,位于西藏措美县哲古镇,是我国超高海拔风电科研示范项目,是西藏自治区第一个分散式风电项目,平均海拔高度在4850--5500米之间。现场安装了5台禾望全功率超高原型水冷变流器,其中1台安装机位海拔高度5060米,机组轮毂中心海拔高度5158.4米,是目前世界安装海拔高度最高的风电机组。

 

西藏超高海拔地区的风能资源十分丰富,特别是4800米以上的风更强劲、更持久,开发潜力巨大。但由于海拔高度的增加,空气压力以及气温都会下降。风电场处于超高海拔区,气压低、空气稀薄、气候高寒干燥、昼夜温差大等特点尤为显著。这对低压电器产品的实际应用形成巨大挑战,运行过程容易出现绝缘失效、温升超限、灭弧能力及脱扣能力下降、雷击、低温等问题影响设备运行。

作为风电行业的龙头,禾望技术实力与底蕴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针对上述恶劣的高原环境,禾望结合多年的变流器开发与实战经验,将成熟应用4000米海拔的2.5MW直驱变流器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在绝缘设计、器件选型、整机散热、加热除湿、防雷等多个方面进行特殊设计和严格的测试论证工作,打造出5000米海拔专用变流器(全功率超高原型水冷变流器),突破海拔界限,屹立高原之巅。

除了风电变流器,现场还采用了1台禾望35kV户外直挂水冷SVG(无功补偿装置),这也是国内海拔最高的35kVSVG。禾望也因此成为国内第一家应用于海拔5000米以上的35kV大容量直挂水冷SVG厂家。禾望SVG通过对现场所在地的气候条件、地质参数与海拔高度等的信息分析,采取可靠防护措施,满足现场对设备绝缘、电气间隙、温升、防雷、防辐射、防冻等环境适应性要求;采用自动旁路冗余技术和综合保护策略分层,提高SVG抵御故障风险能力,强化设备可靠性;确保SVG在超高海拔环境下长期安全稳定运行,为风电场提质增效。

硬核品质,绿色引擎

搏击新能源产业“蓝海”

在成本下降的驱动下,未来的新能源发展将会是集中式和分散式并举。分散式风电是风能资源开发的重要途径,需满足一定的技术要求。禾望变流器对于分散式项目采用包括:电网谐波抑制策略、电网适应性加强设计、防孤岛策略、远程监控与智能运维等在内的多种技术手段,加强分散式风电机组的电网适应性及环境适应性,提高运行效率,使得设备运行效率大大提高,从而提升发电量。

禾望SVG可为分散式项目解决电网弱、谐波含量大、不平衡度大等问题,并与场站配套的禾望变流器、逆变器实现功率因数的有效联调联动,为分散式风电场、风光电站构建电网友好型场站生态,使设备各自性能优化发挥,减少初始投资,稳定电网,减少场站损耗,有效保障现场设备稳定运行和提高场站效益。另外还可享受一体化的售后服务,通用备件一致性降低备件种类(譬如配电器件、IGBT、控制单板等),场站禾望变流器、逆变器、SVG、储能等设备同步维护,服务效率更高、更快捷。

一个风电项目,两项冠军,这充分体现了禾望在电力电子行业的强大实力。让禾望在“成为世界一流的电能变换及控制解决方案提供商”的道路上,又向上了一个新高度。

坚持技术立业,科技创新,在一支强大研发团队的技术支撑下,禾望持续在研发投入上加码,在技术先行中敢试敢闯,不断突破行业极限。为客户提供优质性能、可靠质量、适应各类环境的新能源产品与解决方案,为我国“双碳”目标的达成,贡献禾望的一份力量!

来源:禾望电气

实时掌握行业资讯
共同把脉
联系我们微信平台

“”微信公众平台作为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官方信息发布平台,实时发布最新的公告通知、行业信息、 等重要资讯,为业内人士搭建掌握行业动态的重要平台。


电话:010-68596009

邮箱:fncy@cweea.com.cn
官网:www.cweea.com.cn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