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产业政策 » 正文

6月风电新增装机305万千瓦:行业复苏迹象明显 需要提升与光伏的竞争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20   来源:风电之家   作者:风电项目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上半年单月新增关机规模305万千瓦,这个结果有什么含义呢?新能源半年大考结果:装机规模开始复苏7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6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6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为22.6亿千瓦,同比增长9.5%。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为2.9亿千瓦,同比增长34.7%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为2.7亿千瓦,同比增长23.7%。根据统

上半年单月新增关机规模305万千瓦,这个结果有什么含义呢?

新能源半年大考结果:装机规模开始复苏7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6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6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为22.6亿千瓦,同比增长9.5%。其中,


  • 风电装机容量约为2.9亿千瓦,同比增长34.7%

  • 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为2.7亿千瓦,同比增长23.7%。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1-6月,新增风电装机规模1084万千瓦,同比2020年同期增加452万千瓦,需要注意的是,太阳能的新增装机规模1301万千瓦,在太阳能组件及硅料涨价30%的市场形势下,同比增长286%,远超风电人的预料。就单月新增风电装机规模而言,6月单月新增装机规模305万千瓦,也在历史同期数据中创下历史新高。

3-6月行业开始复苏:风电新增装机规模同比增加

从1-3月、1-4月、1-5月和1-6月的数据来看,无论是风电和光伏的新增规模一直保持2020年同期增加290万千瓦、305万千瓦、289万千瓦和452万千瓦,在对比2020年疫情情况和2021年平价风电不相上下的市场形势,这个数据充分显示,平价时代对风电的发展似乎影响不大,从5-6月的规模来看,复苏迹象明显。

2021年:光伏赛道似乎一直领先,风电值得思考

从3-6月的总体新增规模和单月的新增规模来看,光伏和风电的数据都给出一个答案:光伏的速度在2021年提速,而这个提速是在硅料和组件涨价的形势下逆势增长,就这一点风电行业需要审视这个形势。

2021年1-3/1-6月单月风电/光伏新增总规模数据 单位:万千瓦

1.png

2021年4-6月单月风电/光伏新增规模数据趋势 单位:万千瓦

2.png

风电是在风机等全产业链降价的形势下取得了历史最好装机规模成绩,而光伏是在涨价30%情况下取得,风电行业的兄弟们要深思,如何在风电与光伏的竞争中获得更大的新能源市场份额,对于3060的碳减排,新能源风电和太阳能的作用是一样的,而且光伏最近的屋顶光伏强制性装机,会大大挤压一部分新能源的装酒投资额度,究竟每年的新能源投资额度是有限的,这一点大家要

2021年装机规模:35-40GW基本无压力

2021年的风电实际上是水深火热的,取得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如果按2019年2678万千瓦的装机规模,2019年1-6月,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909万千瓦(包括海上风电40万千瓦),上半年完成全年比例33.9%。从历史数据来看,基本上上半年一半可以完成35%的任务(2020年特殊)。如果按此比例,2021年可以完成35-40GW的装机规模,今年还有一个特殊情况,海上装机会比同期的规模超出3-4GW的规模。

从最近的吊装市场招标和新的风电项目招标来看,基本都是8月份开始交货或吊装,上半年招标的部分项目也基本进入了实际的施工阶段,由于2020年的抢装整个建设队伍和交付基本没有任何压力,从叶片行业最近的交付形势来看,市场已经开始发力。

电网建设发力:累计投资1.9882亿万KVA,将助力新能源的快速发展

根据3-6月的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结果,统计显示,220KV的线路投资规模和线路里程同比往年同期增加额度太大,1-6月220Kv的线路比2020年同期增加6912km,这个数据对于电源项目的建设投产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而这其中一部分是新能源的用途。

2021年3-6月220KV线路/里程容量 单位:万KVA

1.png

2021年4-6月220KV线路容量/里程增量 单位:KM

1.png

昨天,我谈到了十四五风电可能新增规模达到280-300GW的规模,大家可能觉得有些不可能,但从今天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来看,能源投资已经显示新能源开始从2020年抢装潮的疲惫中开始复苏,即将开始一个新的风电开发建设浪潮。


 
关键词: 风电 国家能源局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