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产业政策 » 正文

南方电网董事、党组副书记毕亚雄:电网企业助力“30·60目标”的举措、思考和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14   来源:风电之家   作者:风电   浏览次数:1
核心提示:7月8-9日,以“深化创新,多能融合——海上风电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为主题的第六届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在广西南宁举办。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电网公司、开发商、整机商、部件厂商、运维服务商、金融保险服务商以及研究咨询机构等的800名代表参会。在大会上,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毕亚雄作

7月8-9日,以“深化创新,多能融合——海上风电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为主题的第六届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在广西南宁举办。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电网公司、开发商、整机商、部件厂商、运维服务商、金融保险服务商以及研究咨询机构等的800名代表参会。

在大会上,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毕亚雄作了《电网企业助力“30·60目标”的举措、思考和建议》主旨演讲。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毕亚雄下一步,为服务南方五省区及港澳地区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南方电网采取了4个方面的举措:

在政策支持方面,一是出台了南方电网公司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十四五”将推动南方五省区新能源新增装机1亿千瓦左右。二是出台了南方电网公司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2021-2030年)白皮书,预计2025年前将具备新型电力系统基本特征,2030年前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2060年前新型电力系统全面建成并不断发展。三是出台了南方电网公司服务和融入海上风电发展实施方案。

在科研攻关方面,一是实施低碳关键技术攻关。依托三大院设立低碳发展研究机构,组建低碳技术攻关团队,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二是加快低碳创新合作平台建设。2019年年初,南网在珠海横琴建设新能源研究中心,开展新能源并网关键技术攻关。依托桂山海上风电场,南网打造了海上“风电+储能”并网研究实验室。三是服务低碳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依托“互联网+”智慧能源建设,探索能源生产和消费新模式。积极探索推广综合能源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四是投资建设了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它是南方区域首个海上风电场,发挥了央企的引领带动作用。该项目创新性地采用了“商业运行+科研实验基地”的模式,提高了资产有效利用效率。

在海上风电接入与并网方面,一是统筹协调加快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并网,成立广东目标网架和海上风电送出工程规划建设指挥部,统筹协调海上风电送出工程建设存在问题。二是主动研究了粤电阳江沙扒等9个海上风电项目过渡接网方案,可满足今年年底前并网需要。三是提供一站式并网服务,成立了海上风电服务中心,优化海上风电并网流程。

在数字电网建设方面,一是发布了数字电网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白皮书,南方电网公司将加速数字电网建设,并依托其强大的“电力+算力”,提升电网驾驭复杂系统的能力,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安全高效运行。二是推动电网逐步向“主干电网+中小型电网及微型电网”柔性互联形态发展。三是以数字电网推动能源网互联互通。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