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海上风电 » 正文

2020中国(南通)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会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09   来源:风电之家   作者:风电之家   浏览次数:4
核心提示:驭风江海,赋能未来。6月8日,2020中国(南通)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大会在如东召开,会议旨在搭建一个分享机遇红利、应对共同挑战、携手合作共赢的平台,合力推动海上风电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会上,24个项目现场签约,南通(如东)风电母港装备产业基地同日揭牌。大会发布《南通市打造风电产业之都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
驭风江海,赋能未来。6月8日,2020中国(南通)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大会在如东召开,会议旨在搭建一个分享机遇红利、应对共同挑战、携手合作共赢的平台,合力推动海上风电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会上,24个项目现场签约,南通(如东)风电母港装备产业基地同日揭牌。大会发布《南通市打造风电产业之都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计划通过三年时间,打造风电产业之都,形成千亿级风电产业集群,到2022年,风电累计装机容量800万千瓦,风电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200亿元。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惠民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作主旨推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祁和生,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季鸣到会致辞。
  
  徐惠民说,海上风电作为一种重要的清洁能源,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早在上世纪末,南通就开始积极落实江苏“海上苏东”战略,在省内率先发展海上风电产业,先后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走出了一条“以资源引项目、以项目带装备、以装备成配套”的产业链发展之路。目前,南通规划建设的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约600万千瓦,已建成投产145万千瓦、占全国四分之一,“海上风电看南通”的发展态势正加快形成,一个新兴的世界级风电产业之都呼之欲出。
  
  徐惠民指出,南通向海而生,拥有得天独厚的优质“风场”,风光无限好。南通风能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形成了以风机整机和配套设备制造为主的全产业链体系,配套载体完备,正在打造全国最大的风电产业配套装备产业园,建有国内唯一的“海上风电母港”,是适宜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沃土”。南通高光聚焦,处于机遇叠加的发展“风口”,风头正强劲。当前,南通正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被誉为长三角最富发展活力、最具投资价值的“网红”城市,南通新机场选址即将获批,北沿江高铁年内全线开工,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全面加快,沪通公铁长江大桥即将正式通车。未来五年是全球风电产业的黄金发展期,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海上风电的领导者,南通作为国内海上风电的主力军,是风电企业格外青睐、抢滩布局的战略要地。南通链接未来,引领海上风电的产业“风向”,风云大际会。南通将聚力完善产业链,构建“分不开、拆不散”的共同体,重点瞄准风电核心装备、关键零部件制造商和相关生产性服务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打造更完备、更紧密的海上风电产业链条。全力保障供应链,形成“买得到、卖得好”的生态圈,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强化供需对接和内部循环,确保供应链稳定。着力培育创新链,打造“新技术、新产品”的策源地,应对海上风电从近海走向深水远海的大趋势,以协同创新来突破传统技术路径,全力支持企业创建各类技术创新中心,集聚高端专业人才,加强产学研合作,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打通“卡脖子”环节。致力优化服务链,擦亮“好钟意、最满意”的金招牌,完善“一站式”集中审批、“保姆式”申报代办等服务举措,当好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店小二”,用真心实意让企业在南通投资放心、经营安心、生活舒心。
  
  王晖说,南通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三大国家战略于一身,站在新时代发展的“风口”,被认为是最具成长潜力的城市,在南通投资创业机遇千载难逢。他指出,南通以资源开发促进产业集聚,全力打造风电产业之都,具有产业基础、资源禀赋、载体功能、转型发展等独特优势。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南通将聚焦风电产业全链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海上风电运维、海洋新兴产业“三基地”,着力打造风电科技研发、设备检测、智慧大数据“三中心”,推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能源项目向制造项目转换、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争取用三年时间建成更高附加值、更强竞争力的千亿级风电产业集群。 他表示,将精准聚焦产业堵点、企业痛点、项目难点,加强政策扶持、协调服务、要素保障,构建风电产业发展的一流环境,让风电企业以最快流程、最低成本在江海大地收获最大发展空间。
  
  祁和生致辞时说,南通提出打造风电产业之都,推动风电产业链式发展和融合发展,并推出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这将吸引大批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前来投资,从而形成产业集群效应,为海上风电产业链的前端制造成本的降低提供有力支撑。相信南通的风电产业将迎来跨越发展,不久的将来“风电产业之都”将出现在黄海之滨。
  
  季鸣表示,根据江苏省海上风电规划,南通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一,精心推动、系统集成海上风电产业体系,在产业发展上创造了若干省内首创,为江苏乃至全国海上风电的大规模开发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和企业家们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建言献策,投资创业,共同推动海上风电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长江三峡新能源(集团)公司董事长吴敬凯,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满昌,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孝龙,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济萍等企业家先后发言,和与会人员分享了企业在风电产业领域的实践。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作主旨演讲。
  
  市领导吴永宏、姜东,市政府秘书长陈俊参加会议。


 
关键词: 风电网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