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外海上风电市场总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22   来源:海上风电网   作者:风电之家   浏览次数:40
核心提示:  海外海上风电市场总汇  

  越来越多的中国风电企业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正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并将海外市场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春种秋收,在全球风电装机量迈过300吉瓦大关的当下,中国风电企业“走出去”后能分得几分天下?

  “出门百事难,前路道阻且长。”中国风电企业如何能马不停蹄,顺利翻过一座座山峰呢?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不妨先理清2014年全球风电市场的发展脉络。

  欧洲

  海上风电成增长重点

  由于地区环境的限制,欧洲陆上风电装机渐入瓶颈,海上风电逐渐成为新的增长点。但在实际推行过程中,海上风电却面临诸多挑战,除资金之外,制度框架的稳定性也值得关注。

  “在2014年开拓欧洲风电市场将是一个不平坦的历程。”欧洲风能理事会政策事物负责人雅各布·莫卡尔表示。

  英卡尔认为阻力来自一些欧洲国家正在重新制定补贴政策,其中多为削减补贴,这会影响市场需求,甚至造成需求停滞。欧洲南部的西班牙和意大利便属于这类国家。

  不过,欧洲的风电市场布局“北上”势头正强劲。德国、法国、英国、挪威、芬兰的风电市场正持续增长。全球风能理事会的主席史蒂夫·索耶预测,今年欧洲的海上风电将有2吉瓦的新增装机量,增量将主要来自德国和英国。

  事实上,即便是在德国和英国,海上风电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项目延期和并网受限等因素,德国2020年的海上风电发展目标已由原来的8吉瓦下降到当前的6吉瓦。

  2013年英国海上风电发展势头十足,但今年一些开发商出于资金紧张或其他原因已退出或转卖它们在英的海上风电资产,德国莱茵集团、苏格兰电力和森特理克集团在英国的海上风电投资都有所收缩。从去年10月到现在,在英国海上风电项目有投资的开发商已经取消了超过5.5吉瓦的规划项目。

  英国海上风电的长期发展目标也几经修订。早在2011年,英国公布《可再生能源》发展路线图时,2020年海上风电的发展目标是18吉瓦,而当前这个目标已经修正为10吉瓦。

  有好消息称,本月初英国绿色投资银行宣布,将计划出资4.61亿英镑,用以扶持英国海上风电发展。

  美国

  政策稳日子才好过

  2013年,对美国风电行业来说可谓是风雨飘摇的一年。该国对行业影响重大的风能生产税收抵免政策(PTC)濒临到期,在最后一刻才“保命”成功,得以延期一年。

  相较于去年,2014年,美国风电市场多了些乐观的因素。行业分析师称,美国风电市场在今年会经历快速增长,甚至可能会重现2012年的景气水平。

  西门子风电美洲行政总裁马克·阿尔伯兹表示,西门子风电在美国2014年到2015年的订单大幅增加。“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今年也计划在爱荷华州建设一座500兆瓦的风电场

  短期来看,美国风电市场的担忧仍如影随形。如何将PTC政策变成一个长期的投资保障,如何避免行业繁荣和萧条的周期,如何让投资者对行业前景更有信心--这些都是待解的问题。如阿尔伯兹所说 “美国的风电行业要想确保长期投资,就需要政策的稳定性。”

  另外,业内人士认为,美国多个州实行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制(RPS)将是推动美国风电发展的强大驱动力。这一制度规定电力公司必须按一定比例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美国已有29州实施RPS,各州计划在2030年之前要求可再生能源占比达总电力10%-40%不等。

  加拿大

  好日子刚刚开始

  加拿大风电将延续前两年良好的发展势头。根据加拿大风能协会的数据,在2013年该国新增风电装机为1.6吉瓦,将总装机量推高到7.8吉瓦,而加拿大计划在2016年实现12吉瓦的总装机量。

  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是目前加拿大两个最大的风电市场,分别有2.5吉瓦左右的装机容量。安大略省在2014年又将新增1.5吉瓦风电装机,而在2014和2015年里,魁北克省计划新增装机量接近1吉瓦。

  加拿大的原油生产重镇阿尔伯塔省今年的计划新增装机为400兆瓦,该省原有风电装机为1.1吉瓦。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风电装机计划到2016年由当前的488兆瓦上升到700兆瓦。

  加拿大风能协会分析显示,以上4个省的长期能源发展规划都注重发展风能,但要实现这几个省的2012年-2016年能源发展规划,它们都需要加速风电发展,每年平均需要上马400至600兆瓦的风电项目,而这个速度是过去年平均速度的3倍左右。

  拉美

  风电开发我们来了

  在过去5年里,巴西的风电市场已经从一个“后来者”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增长点之一。该国的风电并网量是其他拉美国家总和的两倍还多。

  业内人士预测,2014年巴西的风电新增装机将达到1吉瓦。阿尔斯通风电业务产品管理总监蒂博·德·马利苏斯也看好巴西风电市场,他表示 “我们看好并正在为巴西风电市场巨大的潜力做准备。”

  史蒂夫·索耶认为,2014年风电市场前景最好的国家为 墨西哥、巴西和南非。索耶表示,这三个国家已有多家风电企业进入,竞争性很强,但远不及欧洲和美国的竞争性大,另外,它们的风电市场也相对较容易进入。

  在巴西,快速发展的风电业给电网带来了挑战,史蒂夫·索耶指出,巴西风电已出现了地区性的产能过剩,这意味着价格下行的压力。但该国正加速电网建设,在接下来的半年内,西门子公司将在巴西建设6条输电线路,以满足那里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

  在其他拉美国家,风电的故事也在上演。虽然总量不大,但墨西哥、智利、乌拉圭、委内瑞拉、波多黎各、阿根廷都已制定了自己的风电发展计划。

  亚洲

  邻居们在行动

  在我们的南部邻国印度,风能被寄予了缓解电力短缺的重任。印度计划在2017年将清洁能源发电规模在目前基础上翻番,其中风电将占很大一部分。当前,印度也成了亚洲风电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它也被视为全球风电发展最具潜力的市场。

  瞄准印度的风电市场潜力,国际上很多风机制造商都在这里成立了设备生产基地,并成为风电开发商,如Enercon 、苏司兰等。

  分析人士预测,2014年印度风电市场将会有1.5吉瓦到2吉瓦的增量,但分食者已经很多,史蒂夫·索耶坦言 “印度的风电市场比较稳定,但竞争也很激烈,对投资者来说,印度风电市场是不错的选择,而对开发商来说,日子并不好过。”

  同样,面对不断增长的可再生能源,印度装备陈旧的电网系统和基础设施显得力不从心。印度输电线路的安装和基础设施建设都跟不上风电场扩展的规模。

  在日本,海上风电的发展很值得关注。2013 年,日本共安装了12台海上风电机组,机组容量共计21兆瓦。其中,建在日本福岛附近的浮动式海上风电场从核算预测到安装调试用时不到两年。

  当前,日本政府通过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补贴机制,强制要求电力公司以固定价格购买可再生能源电力,并计划提高海上风电的回购价格。

  同样,日本的风电行业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日本电网分布割据,这就增加了将位于偏远地区的陆上风电或者海上风电传输到大城市的难度。另外,日本的渔业也是海上风电发展道路上的重要反对者。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