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海上风电 » 正文

中国风电发展面对“一喜一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22   来源:海上风电网   作者:风电之家   浏览次数:6
核心提示:  中国风电发展面对“一喜一忧”

第13届世界风能大会近日在上海举行。与10年前首次承办这一盛会时相比,第二次当东道主的中国不再是“潜力股”,而已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风电市场。

  迅速发展让中国风电为全球瞩目。然而,中国风电的可持续发展又面对着“一喜一忧”的局面。

  统计显示,2003年底,中国风电总装机只有50万千瓦。到2013年,风电并网容量达7700万千瓦,而实际吊装容量超过9000万千瓦。10年间,中国风电装机排名从世界第十上升至第一,风电成为仅次于火电和水电的第三大电源。

  飞速发展的背后是内外资企业的迅速壮大。2003年底,中国内资风电机组制造商累计吊装容量不过6万千瓦;2013年底,猛增至8010万千瓦。对外资企业而言,这两个时间的累计吊装容量则分别为51万千瓦和1130万千瓦。10年来,外资和内资风电制造企业在中国实现“双赢”。

  不过,在蓬勃发展喜人局面的同时,风电行业在发展中也面对产能过剩、电网滞后等发展隐忧。

  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统计,2009年,中国从事风电机组制造的企业超过80家,年产能达4000万千瓦,而国内市场当时的年需求大约为2000万千瓦。恶性竞争使2011年风机投标均价跌至3600元/千瓦,许多制造企业面临生存困境。

  经过近几年的产业重组和市场选择,这个问题有所缓解。目前,中国风电机组制造企业已减少至30家左右,产业集中度明显增强。2013年,风电机组招标价格已经回升到4000元/千瓦。

  不过,比产能过剩更让人忧虑的是,中国风电电网发展多年来严重滞后于风电场建设,“弃风限电”现象突出。

  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统计,截至2009年底,全国已有800万千瓦完成吊装的风电机组未能与电网联接,此后每年有高达1300万-1400万千瓦的风电机组等待并网。即使风电场与电网成功联接,由于不能完全消纳,又产生“弃风限电”问题。

  据统计,2011、2012和2013年,全国风电场弃风率平均值分别达14.5%、17.1%和10.7%,这意味着每分钟都有大量的清洁风电被浪费。

  在第13届世界风能大会上,众多海内外专家为解决“弃风限电”问题献计献策,包括增加当地电力负荷,建立并推广风电供热示范项目;建设跨区域输电通道,将风电从西部输送到东部电力负荷中心;鼓励分散式开发等。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透露,中国目前正在规划建设12条治霾跨区送电通道。另据国家风电信息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易跃春介绍,国家能源局年初公布的列入“十二五”规划的第四批风电核准项目,60%左右分布在经济相对发达的中东部和南方地区。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