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远景能源田庆军:海上风电承载能源环境经济三重使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18   来源:风电之家   作者:风电   浏览次数:4
核心提示:7月8日,第六届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胜杰,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农冰,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薛禹胜,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王禹民,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

7月8日,第六届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胜杰,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农冰,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薛禹胜,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王禹民,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毕亚雄,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申彦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戴丹霓等参加本次大会。

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田庆军认为,中国海上风电潜力巨大,3-5年内中国所有海域基本都可以实现平价,是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实现碳中和的必然选择。

全球碳中和正加快催生以低碳为特征的新一轮能源和产业革命,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田庆军指出,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作为能源系统碳减排的关键技术之一,海上风电的地位日趋重要,正成为全球绿色低碳技术的制高点。随着海上风电向大型化、深远海以及与海洋产业融合发展,空气动力学、结构动力学、水动力学以及材料学等基础学科均面临重大机遇,电力电子、智能控制、大型传动轴承、海上制氢等相关装备和技术将成为低碳时代的重要支撑,耦合基础学科的突破将会催生数以万亿级的市场。

中国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面积,1.8万公里海岸线,几乎涉及全部经济发达省份,海上风资源技术开发潜力超过35亿千瓦,潜力巨大,资源种类丰富,具备成为新煤炭、新石油的战略先决条件。

基于以上,田庆军认为:

01

3-5年内中国所有海域基本都可以实现平价,到十四五末部分地区度电成本可以做到3毛钱,EPC造价可以降至每千瓦1万元以内。过去两年,中国海上风电行业一直在紧锣密鼓地探索海上风电平价之道。各级政府更加注重顶层规划,规模化开发即将成为主流;各大开发商纷纷加码海上风电投资,并主动降低收益预期;各主机厂在密集研发推出新一代平价海上风机,价格和发电性能显著优化;设计单位也在不断推行精细勘察和优化设计,逐步突破传统的经验标准;施工、钢结构、海缆等配套单位也在不断创新;金融保险机构跃跃欲试;海上风电平价之路愈发清晰。因此,“十五五”期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将会超过陆上风电。

02

海上风电是实现能源安全、环境安全和产业安全的重要抓手,也是构筑重工业技术壁垒的重要渠道。纵观欧美日等国家的新能源发展战略,经历了从“能源安全”到“能源安全+环境安全”,再到“能源安全+环境安全+产业安全”的演变历程,新能源的发展已承载能源、环境和经济三重使命。新形势下,地方经济以双碳目标为引领,将风光等资源优势转变为技术优势和高端制造业优势,实现经济结构、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谋划高质量发展,未雨绸缪地培育中国在未来低碳经济时代的产业竞争力。

03

海上风电是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实现碳中和的必然选择。未来“电从身边来”会成为一种趋势,长距离的“外来电”只能作为一种补充,各个省份必须重新思考如何自给自足。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用能体量大,土地资源稀缺,陆上风光资源不能有效解决“双碳”目标,海上风电是必然选择。前不久的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对话上,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也透露,未来电网60%以上的新能源上网将来自中东南部,尤其是海上集中式风电。尽管中国沿海各省份气候条件有所差异,但只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海上风电和负荷地区天然融合的区位优势,每一片海洋都能发挥它的价值。

04

海上风电协同多产业共同发展,可以形成万亿产业集群。丹麦和德国的海上风机、比利时的海上升压站、挪威和荷兰的海工设备、意大利的海缆等已形成欧洲海上风电的典型产业链。欧洲风能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欧洲海上风电领域吸引了超过260亿欧元的投资,创历史新高。随着电解水制氢技术的发展,海上风电制氢逐步成为欧洲海上风电的重要战略之一。目前新材料、海洋工程、人工智能、储能系统等行业已崭露头角,海洋经济融合发展已成为行业共识。随着全球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与交通、能源与工业还会发生进一步化学反应。

05

广西海上风电产业是一片湛蓝的蓝海,远景愿一起打造深蓝。广西海洋资源丰富,海岸线长1628.59公里。除与广东、海南、越南共享北部湾及南海海域空间资源外,其沿海还拥有滩涂约1005平方公里,20米水深以内的浅海约6000平方公里,是中国西部地区12个省份中唯一的沿海省份,充分利用海洋资源,有利于广西向海经济持续增长。

广西规划海域风资源禀赋较好,以目前行业技术和成本,可以在国内第一批实现平价。此外,南方电网计划统筹建设海上输配电系统,这对于建设沿海地区柔性坚强电网和降低海上度电成本具有重要意义。广西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出海口,借助其区位优势,远期可构建东盟地区海上能源物联网,以清洁和绿色的方式满足东盟电力需求。这些宏观大环境都将为广西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提供契机。

在电气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带来用电负荷持续增长的背景下,海上风电必将成为广西能源转型的新机遇,助力广西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促进广西双碳目标的实现。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