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杨校生:风电制造业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产业集中度或进一步降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18   来源:风电之家   作者:风电   浏览次数:3
核心提示:  ——在“2021中国风电设备重点企业高层交流会”上的发言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理事长 杨校生各位同仁,各位专家、各位企业领导:受新冠疫情影响,去年的高层会议没有召开。因此,今天是风电设备重点制造企业的第七次高层会议。今天听了三个专家的报告,参加了两场讨论,收益不小。谈几点个人认识,也作为今

  ——在“2021中国风电设备重点企业高层交流会”上的发言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理事长 杨校生

 

各位同仁,各位专家、各位企业领导:

 

受新冠疫情影响,去年的高层会议没有召开。因此,今天是风电设备重点制造企业的第七次高层会议。

 

今天听了三个专家的报告,参加了两场讨论,收益不小。谈几点个人认识,也作为今天会议的归纳总结,请各位参考。

 

一、 世纪大变局中的能源工业革命

 

正如专家报告和大家讨论中提到的,我们目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这个变局是世界性的,涉及政治、经贸、外交和世界格局等诸多方面的大动荡和大重构。

 

在这个变局之中,由于人类可持续发展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需要,能源领域将完成革命性的大变革,完成一场新的工业革命。近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度发展,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很不合理,要完成这场大变革任务十分艰巨。对于有些行业来说,可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是对于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发展机遇。

 

二、我国“30·60”目标的推出,将引起能源发展大转折

 

2020年9月22日,国家提出了“30·60”碳减排目标。一石激起千重浪,国务院、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国资委等国家有关部门行动起来,包括各地先后出台的多项有关政策和措施,有数十项之多。因此,今年能源领域将发生重大转折。

 

过去我们风电人常说,要有梦想、有事业、有诗和远方,但目标遥远,道路坎坷,想象空间有限。“30·60”目标的提出,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大门,同时扫清了障碍,并要求限时完成,这为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创造了一个稳定的、可预期的巨大发展空间和市场。

 

今年是能源领域的转折年,适逢“十四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从今年开始,风电、光伏将逐步以主体能源的形式,理直气壮地登上大雅之堂,同时,能源发展的重任也落在我们的肩上。

 

  

 

三、 新能源任重道远,有待系统解决方案

 

“30·60”目标无疑将引起一场能源革命。然而,由于我国能源系统庞大,结构复杂,改革变量多,各利益方协调难度大,此消彼长,有可能会引发尖锐矛盾,如解决不当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成本。要在维持整个能源系统基本稳定的同时,付出较小的社会成本完成变革绝非易事,一定要先谋而后动,不能一蹴而就。

 

目前“30·60”目标刚出台,顶层如何设计,责任如何划分,能源系统、电力系统以及能源和电力的生产、消费是怎样的一个格局,如何实现风、光、水、核、储、消(费)的动态配合和统一,怎样平衡各方面的责任和利益,系统方案还在早期规划探讨阶段。此外,最近陆续出台的政策举措也有待落地,有关细则也有待明确,各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也需要一个过程。因此,未来两年有可能是一个过渡期,风电将延续前几年的发展速度,不可能发生断崖式下跌,也不大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四、 我国风电产业已基本发展成熟,堪当大任

 

风电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相对成熟,到2020年底,累计装机2.81亿千瓦,发电量4665亿千瓦时,已经成为仅次于火电、水电的第三大电源,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技术上,风能转换效率已超过40%,成本上已基本可以实现平价,风能设备正在向着更高、更大、质量更好的方向发展。

 

未来,在新的能源市场平台上,风电将具备相当的竞争力,能够与水电、核电相竞争。随着时间的推移,煤电将失去竞争力,在能源中的占比逐渐减少。有人认为,风电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光伏。近年来光伏的发展速度的确很快,后来居上。但是风电也有其独特的优势,如占地少、夜间也能发电、冬天风大电多有利于供暖、技术上转换效率高、高空能源密度高等优点,在许多方面是光伏无法取代的。

 

实际上,风电和光伏一样,在时间上有一定的波动性,又有一定的互补性,这是二者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一种存在方式,是独有的特性。过去由于不太了解这种特性,觉得利用起来麻烦,因此被称为间歇性、随机性电源,甚至还被称为“垃圾电”。尽管我们现在还没有完全掌握可再生能源的这种特性,但这是客观存在的并且有一定的规律可循的,只要把这种规律摸透了、掌握了,就能转化为巨大的能源,为社会发展服务。我们作为可再生能源的开发者,有义务探索并帮助人们了解、理解、接受和掌握这些规律,构建新型能源系统和新型电力系统,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

 

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奋斗,风电终于迎来了大发展的局面,重大历史责任已摆在面前,无论是否准备停当,都必须要积极面对,迎难而上。我们没有退路,不能抱怨,也没有理由再要求扶持,从现在起,风电就要以主体能源的姿态,着眼整个能源、电力系统,胸怀国民经济发展大局,投入到新的能源体系中去,开拓进取,推动新体系、新机制、新规则的构建,推动新政策的制定和落实。要真正融入到新体系中并找到自己的准确定位,只有这样,才能在新的能源体系中,找到发挥作用的阵地和地位,堪当大任。

 

  

  五、 关于风电设备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问题

 

一个产业的集中度是通过适度市场竞争配置资源的结果,合适的集中度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我国风电设备产业集中度随着风电市场变化而变化,产能大于市场需求时集中度趋高,产能小于市场需求时集中度趋低。过去我国风电市场需求随着政策的变化产生过较大波动,出现过几次抢装潮,决定了风电产业集中度一直处于忽高忽低的局面。由于“30·60”目标的实施,风电市场进一步打开,市场扩大的确定性前景,让新的产业资本和企业纷纷加入进来,设备制造产业产能也将快速扩大。因此,产业集中度有可能会进一步降低,呈分散化趋势。

 

近年来,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等企业凭借其技术进步、经营灵活、市场观念强等优势,在风电设备制造业领先发展,创造了骄人的业绩,这三家企业支撑了我国风电装机的半壁江山,对风电行业做了重大贡献。上海电气、浙江运达中国海装联合动力东方电气、中车风电等国有企业,凭借母公司的雄厚实力,在体制机制改革、技术进步创新、经营管理等方面获得较大进展的同时,厚积薄发,夯实了基础,目前正踌躇满志,呈发力进取之势。三一重能、湘电风能(即将更名为哈电风能)等在完成蜕变之后必将奋起直追。在新形势的激励下,也不排除有新的资本、新的企业加入风电设备制造产业。因此,我国风电制造业将在较长的时间里维持多家企业共存的情况,企业间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适度市场竞争是好事,但竞争不能有失风度,不要忘记市场规则,不要忘记依法合规,也不要忘记行业自律的要求!

 

六、 对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期许

 

一是努力做好风电机组设备产品,这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产品的性能要提升,质量要提高,服务要完善,成本要下降。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但这还远远不够。作为未来主体能源之一的风电,用户对其设备的要求会停在目前的状态吗?会不会要求效率更高,达到或接近理论极限(0.493);会不会要求质量更好,故障率更低,全年不因设备故障而少发一度电;会不会要求寿命更长,达到30年或等效利用10万小时甚至更长;会不会要求控制更精准、更快捷、更灵活,以适应电网、电力用户和电力消费的要求。当然,还要求机组更大,10兆瓦以上,轮毂更高,150米以上,等等。这些目标一时不能全部达到,但总有一天能够达到。

 

二是正确把握新形势,学习、深入理解和运用好新政策,抓住或创造市场机会。去冬今春,有关部门发布了很多推动新能源发展的文件,造就了一些机会或潜在的机会。政策本身并不是机会,把政策学好用好才有机会,有些机会稍纵即逝,要及时抓住。目前支持风电、光伏发展的政策体系还不配套,也不成熟,有些也不够科学,我们有条件、也有义务推动和帮助政策完善起来、科学起来,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三是目前风电设备产品有同质化趋势,技术、性能和制造成本相差不大,单纯靠降低价格赢得竞争不可取,怎么办?必须要开拓新思路,延伸新市场。当然,作为风电设备的制造企业,要用最新最好的设备为市场提供最佳解决方案,这是职责所在。但不能简单地认为造出好设备就可以了,设备制造企业不能禁锢自己,要扩大眼界,开拓创新,努力拓宽业务面,要利用自己掌握风电技术的优势,向市场提供风电场规划设计、建设、运行和管理服务。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都是这方面成功的探索者和实践者。

 

此外,在新的时代到来之际,要有新视野。对于我们长期为之服务的整个能源系统、电网系统和电力消费系统,对于整个系统或局部系统中的电力用户的配置情况,我们过去了解的不多。建议今后要多了解,多学习,多研究。要加大科研投入,有针对性地进行微网系统或综合能源系统开发,实现创新发展。这是一条新路,困难肯定不少。但只要大家努力,要不了几年,都能够成为综合能源系统开发商,可以向市场提供以新能源为主体、多种能源形式互补和协调的系统解决方案、设备和系统,为我们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为实现“30·60”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同志们,我们风能产业历经磨练已日趋成熟,我们所梦想的风电未来已经如期来到。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义不容辞,要担起重任,为构建新的能源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