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胡汉舟:能源供需稳定恢复 清洁能源占比提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18   来源:风电之家   作者:风电   浏览次数:1
核心提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能源供需延续稳定恢复态势,能源生产稳中有增,供应保障水平不断提升;能源消费增速回落,清洁能源占比有所提高。一、能源生产稳中有增上半年,能源行业全力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规模以上工业原煤、原油、天然气、电力生产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原煤生产保持增长。上半年,生产原煤19.5亿吨,同比增长6.4%,

今年上半年,我国能源供需延续稳定恢复态势,能源生产稳中有增,供应保障水平不断提升;能源消费增速回落,清洁能源占比有所提高。

一、能源生产稳中有增

上半年,能源行业全力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规模以上工业原煤、原油、天然气、电力生产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原煤生产保持增长。上半年,生产原煤19.5亿吨,同比增长6.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5.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5%(指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方法计算的增速,下同)。

原油生产稳定增长。上半年,生产原油9932万吨,同比增长2.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0%。

天然气生产快速增长。上半年,生产天然气104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9%,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0.6%。

电力生产高位增长。上半年,发电387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7%,上年同期为下降1.4%;两年平均增长5.9%。其中,清洁能源发电持续增长:水电增长1.4%,上年同期为下降7.3%;核电增长13.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6.5个百分点;风电增长26.6%,加快19.8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增长9.0%,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二、能源进口有降有增

根据海关总署快报数据,上半年煤炭进口降幅收窄,进口煤炭1.4亿吨,同比下降19.7%,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8个百分点;原油进口由增转降,进口原油2.6亿吨,下降3.0%,一季度为增长9.5%;天然气进口增长加快,进口天然气5982万吨,同比增长23.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4.2个百分点。

三、能源消费增速回落

上半年,能源消费增速呈回落态势。初步核算,能源消费总量同比增长10.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4.1个百分点,上年同期为下降0.2%;两年平均增长5.0%。占全社会能源消费六成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增长10.1%,比一季度回落4.4个百分点。其中,电力、钢铁、化工、石化、建材、有色等六个主要耗能行业能源消费增长9.8%,回落4.2个百分点;其他行业增长11.8%,回落5.0个百分点。

初步核算,上半年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所占比重下降0.3个百分点。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