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CWP2022|助力风机大型化智能化 零部件厂商先进技术产品即将亮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2-02   来源:风电网   作者:风力发电   浏览次数:56
核心提示:2022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2)将于2022年12月23-25日在中国(成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国补退坡,风电行业发生了极大的变革。其中风机的大型化、轻量化、智能化、数字化的趋势发展加快,重塑新发展格局。为了应对平价,风电产业链将持续承压,同时对零部件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零部件价值量改变,零部件厂商又将如何应对?在CWP2022上,国内外优秀的零部件厂商聚集于此,不断推

2022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2)将于2022年12月23-25日在中国(成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

国补退坡,风电行业发生了极大的变革。其中风机的大型化、轻量化、智能化、数字化的趋势发展加快,重塑新发展格局。为了应对平价,风电产业链将持续承压,同时对零部件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零部件价值量改变,零部件厂商又将如何应对?

在CWP2022上,国内外优秀的零部件厂商聚集于此,不断推陈出新,向行业展示他们最新的理念、产品,为推动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

零部件厂商加速布局

今年是中国宝武钢铁首次在CWP2022上布展。“我们向风电行业推出了系列化的产品,有厚板高强钢、高纯净度的大圆坯以及高等级硅钢和碳纤维等,这些产品可以用于结构、传动、发电电机以及叶片等。”中国宝武中央研究院副院长李自刚介绍,“中国宝武原料产品线丰富,在全国各地都有生产基地,可以满足风电行业全品种、全地域的需求。”

吉林化纤销售中心总经理马福良表示:“今年我们推出风电专用碳纤维拉挤板主梁材料,主要就是为了解决海陆叶片大型化后满足叶片承重主梁对碳板的力学取值及轻量化要求。”

受风电机组的技术路线变化影响,宁波科田磁业常务副总经理徐科勇举例:“今年我们推出了成本更低的配方、工艺,来能达成直驱、半直驱技术成本下降的目标。同时,开发出批量化、自动组装的工艺,具备了磁性材料产业链在风电行业全流程化应用的能力。”

“针对陆上、海上不同的需求,中材叶片在将风能展上推出9x/11x/12x等适用于不同平台的系列化产品,给风电行业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中材叶片研发总监李成良说,“匹配更大功率的陆上产品已实现产业化,适用于海上中高风速、抗台风的产品也已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

中复连众副总工程师黄辉秀介绍:“今年的风能展,中复连众将带来以全球最长的123米13.6MW风电叶片为首的多个超百米叶型,这些型号在高效服‘双碳’目标的同时将大量节省机位点及海域占用。”

素有“轴承故乡”的美誉的瓦房店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研制的风电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全链条生产能力。瓦轴风电事业部风电轴承研究所所长苍施良对记者表述:“瓦轴将在展会上介绍单列圆锥主轴轴承、最大调心滚子主轴轴承、大兆瓦齿轮箱轴承和三排圆柱滚子变桨轴承的解决方案,包括研发、仿真计算和生产制造方面。”

德国工业巨头舍弗勒在本届风能展上也带来了不同系列的轴承解决方案。舍弗勒风电业务单元高级总监安军民提前预告了其中一大亮点:“舍弗勒最新推出的滑动轴承系列解决方案将首次同时在中国风能展亮相,该系列滑动轴承能够在极小的安装空间里助力提高齿轮箱功率密度,代表当前技术研究和发展的最新水平。”

利勃海尔是德国机械工程领域的引领者,产品覆盖面更广。利勃海尔大轴承应用技术专家张军表示,利勃海尔在大连新建的工厂将要正式投产,未来能供应给中国客户。

同样来自德国的KTR(开天传动技术有限公司) , 在设计生产风电联轴器方面有20多年的丰富经验,是首创膜片风机联轴器使用玻璃纤维管绝缘和摩擦片力矩限制器的主要供应商。技术总监朱建东提到:“ 风电联轴器的研发和行业发展趋势紧密相连,大型化风机对联轴器的设计性能和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的产品在承载能力上不断突破新高,功能设计更加优化,各种创新设计提高了性价比的同时又确保了可靠性。

“契合机组需求、引领大功率产品应用,阳光电源在本届风能展上推出两款超大功率变流器新品,覆盖双馈和全功率机型。”阳光电源风能事业部副总裁吴玉杨说,“同时,为了满足业务多元化发展,我们积极拓展了其他风电电控领域产品,经过两年多的研发和测试认证,已具备量产条件,会在此次风能展与大家首发见面。

日风电气风电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风电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江日臻表示:“今年日风电气主要是针对海风推出新的平台产品,并自带配套后台、智能检测环节等,运用更先进的算法和合理的结构设计,达到相对领先和先进的集成。”

理顺降本路径的逻辑

推动产业平价,不仅是风电整机的责任,更是全产业链共同的责任。

李自刚认为:“通过减少用钢,不仅可以达到降本的目的,也可以使风电项目更加绿色与环保。中国宝武在这次风能展上新推出的高强高疲劳的风电钢,可以显著减少风电结构用钢量。”详细的数据可以到展台上了解。

“通过吉林化纤碳纤维产业链的联合创新攻关,今年同性能碳板成本相比之前下降20%。通过对设备的改造设计及工艺的调整优化,生产效率提高10%。”马福良称。

高效低载易制造高可靠性的设计,快速达产提效并延长产品市场生命周期是降本的趋势之一。李成良说:“基于材料的强度提升在叶片开发时平衡气动和结构设计的目标,与主机深度迭代优化,是实现叶片高性能、轻量化的重要手段,进而可以更好的发挥叶片的结构效率、材料利用率和发电功率。”

与其他电机相比,稀土永磁电机具有显著优势,在风电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稀土永磁不仅受限于原材料价格波动,还受限于其装配检测包装组装等工艺需要大量的人力来完成,成本承压。徐科勇从人力资源角度强调:“过去大量的工作都是由人工来完成的,今年我们自主开发了系列的自动化、智能化装备,提高了一倍的效率,降低了装配成本。”

针对超百米叶片尺寸大,面积大,材料耗用多等显著特点,黄辉秀表示提升生产效率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采用预制件技术;二是优化作业组合票;三是提升生产精度”。

主轴轴承国产化已是大势所趋,国内主轴轴承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价格优势更为明显,在降本升效的措施上,苍施良介绍:“首先通过优化贝氏体热处理方案,扩大轴承钢贝氏体热处理尺寸范围,实现轴承钢替代渗碳钢,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和热处理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其次通过锻造工艺优化,对套圈进行仿形锻造,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同时压缩工艺流量,提高精加工生产效率,扩大瓶颈工序出产数量。”

安军民对记者分享了舍弗勒针对风机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服务降本的路径。他说:“舍弗勒根据风机实际应用场景,开发了风电智能健康管理平台WinCheck,可以实时监测轴承运行环境中的高危因素,在故障发生前及时预警,并提供定制化的维护方案。实现预测维护,降低运维成本,减少非计划停机、提高发电量。”

张军同样表示:“从产品结构出发,配合主机厂开发特殊的(针对性)产品,来降低风机全生命周期成本,以达到降本的目的。”

连接发电机转轴与风机主轴的重要传动部件,对风电联轴器可靠性提出更高的要求。朱建东称:“KTR拥有自己的零部件测试验证平台,其成熟的流程可以确保联轴器在运行过程中,针对针对各种恶劣工况,没有失效情况出现。不仅如此,保证免维护的前提下,延长其使用寿命,推动整机的降本需求。”

降本和提效是行业发展、产品创新的持续追求,吴玉杨认为:“随着变流器与机组的不断融合和深入匹配,作为整机大部件,变流器的降本路径不再是简单追求单部件的绝对值降本,更应该站在整机系统的角度整体衡量,通过变流器与整机系统的协同优化,降低整机系统的单瓦成本、提升机组发电效益,实现机组系统的综合竞争力提升是关键。”

对风电变流器来说,温升过高的危害性是很大的。江日臻谈到“我们做结构设计和热设计结合,保证寿命长时间运行的前提下,降低温升,提升功率和效率。”

此外,对于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的进程,各个厂家也在持续耕耘、努力追赶,我们将在CWP2022的展会上一睹风采。

12月23-25日

CWP与你相约成都

点击图片识别二维码报名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