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8-12MW!国家电投首台海上风电区域定制化风电机组成功下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1-24   来源:风电网   作者:风力发电   浏览次数:27
核心提示:11月13日,由国家电投上海能科(风电产业创新中心)牵头承担研发任务的海上风电区域定制化风电机组——国车1号海上风电机组在江苏射阳正式下线。该机组聚焦项目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最优目标,充分考虑项目海域风资源特点,是基于模块化设计和先进研发平台而精心研发的区域定制化海上风电机组。该项目为集团公司2022年登高任务,机组的成功下线,标志着登高任务的阶段性胜利。本次下线的海上风电机组实现了功率等级8-12

11月13日,由国家电投上海能科(风电产业创新中心)牵头承担研发任务的海上风电区域定制化风电机组——国车1号海上风电机组在江苏射阳正式下线。该机组聚焦项目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最优目标,充分考虑项目海域风资源特点,是基于模块化设计和先进研发平台而精心研发的区域定制化海上风电机组。该项目为集团公司2022年登高任务,机组的成功下线,标志着登高任务的阶段性胜利。

本次下线的海上风电机组实现了功率等级8-12MW的全覆盖,叶轮直径达到225米,其扫风面积约4万平方米,相当于约5.6个标准足球场。平台化产品可根据不同海域的特定条件,开展区域定制化的开发配置,实现收益率最优和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的最低。该机组拥有高效的发电性能,在额定风速下,每转动一圈可发电22度,单台每年可输出约5000万度清洁电能,按照普通家庭正常用电,单台机组每年发电可满足约2.5万户的用电需求,可减少1.46万吨的燃煤消耗以及减少3.65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具有非常显著的节能减排效益。机组采用高效发电的叶片设计、轻量化的半直驱结构、高容错性的电气系统、箱变顶置、集成式吊装、机舱内轨道巡检机器人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和成本最优设计理念,致力于成为我国海上风电的平价利器。

定制化是海上风电降本增效、创新突破的关键。针对中国沿海风资源、建设条件等差异性,作为国家电投的风电产业创新中心和海上专业化平台,上海能科早在2019年起就开始从源头上开展海上风电项目的降本增效工作。2021年,两项相关研究——《静力触探地质勘察技术在海上风电项目的全场应用及大规模推广实践》《海上风电结构全寿命期耦合分析与监测技术及应用》分获集团公司2021年科技进步一、二等奖。

以全生命周期平准化度电成本最优为原则,此次研发团队通过风电机组定制化、商业开发模式定制化,可研设计、施工方案以及运维模式的定制化,使项目收益达到最大。这次下线的国车1号就是针对山东海域的“定制化”风电机组示范,是海上风电定制化的一次成功尝试。

作为我国重要的清洁能源,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对加快实现中国“3060”目标有着重要意义。未来,国家电投上海能科将持续全产业链技术创新突破,开启海上风电定制化的新征程,为绿色低碳转型贡献更多力量。

射阳县有关领导,中国中车、中国华能等合作伙伴,中国中车产业发展部、株洲所、株洲电机、时代新材、国家电投山东分公司、国家电投江苏公司等单位参加了下线仪式。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