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冀北地区新能源交易突破100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1-14   来源:风电网   作者:风力发电   浏览次数:54
核心提示:位于北京市的冀北电力交易大厅,电子屏上的数字在不断闪动和刷新……11月7日,一场满足冀北地区电力用户11月绿色用电需求的新能源交易经过出清和安全校核后,近40家新能源发电企业与17家用户侧主体在交易平台签订电子交易合同。至此,冀北电力市场新能源交易电量累计突破100亿千瓦时。自2017年以来,冀北地区新能源交易电量逐年大幅增长。特别是今年以来,在河北省发改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国网冀北电力建立了全面放

位于北京市的冀北电力交易大厅,电子屏上的数字在不断闪动和刷新……11月7日,一场满足冀北地区电力用户11月绿色用电需求的新能源交易经过出清和安全校核后,近40家新能源发电企业与17家用户侧主体在交易平台签订电子交易合同。至此,冀北电力市场新能源交易电量累计突破100亿千瓦时。

自2017年以来,冀北地区新能源交易电量逐年大幅增长。特别是今年以来,在河北省发改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国网冀北电力建立了全面放开的新能源市场交易机制,推动新能源交易电量跨越式增长,今年前10个月比前四年总和的3倍还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国网冀北电力立足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和保供应、促转型的职责使命,全力服务新能源发展,积极推动构建各方共同参与的新能源市场消纳机制,全力履行电力保供责任,新能源市场资源配置的水平效果显著提升,不断推动能源低碳绿色转型,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四方协作机制”为京畿大地添新绿

2017年,国网冀北电力协同河北省政府建立了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四方协作机制”,精准匹配电采暖用户用能特点和低价用能诉求,充分发挥电力交易的桥梁作用,调动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积极性,将保障性收购小时数以外的富余电能销售给电采暖用户,提升新能源就地消纳水平,实现了政府给政策、企业得实惠、居民有温暖、电网促转型的多赢诉求。相关成果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纳入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

五年来,国网冀北电力持续健全张家口“四方协作机制”,满足了800余户集中式电采暖用户和10万余户分散式电采暖用户的清洁经济用能需求,供热面积达到1700万平米,累计交易电量达30.23亿千瓦时。“四方协作机制”为冀北添绿增彩,开启了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的先河,从体制机制上破除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瓶颈,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筹兼顾。

同时,国网冀北电力主动把握张家口发展大数据产业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依托电力交易平台主动服务阿里巴巴信息科技(张北)有限公司、河北秦淮数据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有序组织市场化交易、释放改革红利,新能源成为张家口地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助推器和加速器。

“冬奥100%绿电”开启新能源交易新篇章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建和正赛全过程,实现了奥运史上首次场馆100%使用清洁能源。奥运场馆能用上100%绿电,要归功于冬奥新能源交易机制的创新建立。

为落实“绿色办奥”理念,国网冀北电力充分发挥平台枢纽作用,积极促请主管部门加快完成发电企业和用户市场准入,依托电力交易平台建立健全冬奥场馆与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机制,服务冬奥场馆通过双边协商方式开展交易。

冬奥场馆分布图

2019年-2021年,累计开展冬奥场馆新能源交易6次,达成交易233笔。张家口冬奥场馆自2019年建设期开始,累计使用新能源电量1.19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3.9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42万吨,实现了张家口冬奥场馆全生命周期使用绿色电能。冀北地区外送北京冬奥场馆新能源1.78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5.8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1万吨。新能源交易促成了冬奥场馆100%绿色用能,这个故事叫“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冬奥虽然落下帷幕,但关于新能源的故事还没有结束。

国网冀北电力以冬奥绿电服务保障工作为契机,搭建了新能源生产、交易、消费全流程溯源认证体系,形成新能源供应与消费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冬奥新能源交易与绿电认证的引领下,超过500户自愿购买清洁电力的直接交易用户,向冀北电力交易中心提交了入市场申请。

“全面放开”为绿色发展赋能

2022年,国网冀北电力持续为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赋能,向广大市场主体对新能源的市场化期待给出了系统方案。

在充分吸收“四方协作机制”、冬奥新能源交易机制经验基础上,国网冀北电力在电力中长期市场机制框架内,设立了独立的新能源交易品种,构建了全面放开的新能源市场机制。在供给侧,放开市场准入,促进各类新能源企业入市,同时充分挖掘省间送电通道空间,促进新能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在消费侧,开展绿电权益属性认证管理,积极向河北省发改委沟通汇报,明确新增新能源消费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还原和凸显绿色商品属性。在政策保障方面,积极协同主管部门完善绿电交易规则,同时根据华北能源监管局新能源交易调度实施细则,确保绿电交易实现优先组织、优先结算、优先执行。这一系统方案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

今年,全球最大的铝车轮和铝制底盘零部件供应商——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冀北电力交易中心完成了6000万千瓦时新能源交易,占年用电量15%,碳减排5.3万吨,实现了全球轮毂行业首家“灯塔工厂”生产线100%绿色电力供给,为企业“双碳”目标实现提供了强力支撑。此举打破了在西方国家碳足迹核查过程中,能源供给侧低碳供应链的“贸易壁垒”,不仅提升了中信戴卡国际竞争能力,也为促进汽车产业“外循环”作出重要贡献。

据河北省发改委经济运行局程李丹介绍,2022年启动全面放开绿电市场后,截至10月底,冀北电力市场406家电力用户与190个新能源场站开展了新能源交易,成交电量74亿千瓦时,建立了促进绿色能源生产消费的市场体系和长效机制,探索和实践出一条服务大规模新能源消纳的市场路径。

由国网冀北电力建设运营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

探索和实践永远没有终点,国网冀北电力持续拓展新能源市场,积极开拓省间新能源市场。1月以来,紧密跟踪跨区跨省新能源市场交易需求,在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与华北分部的大力支持下,有效协调利用省间送电通道,累计组织新能源外送山东电网10.84亿千瓦时,实现冀北新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共享互济和优化配置。

国网冀北电力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多措并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持续健全完善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市场机制,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助力“双碳”目标加快落地见效。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