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易跃春:中国海上风电“十四五”发展研究规划( 完整PPT)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11   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作者:风电之家   浏览次数:1001
核心提示:6月8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南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如东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中国(南通)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大会在如东县成功举办。截至“十三五”末,近海海域已核准、未建成的风电场容量约2500
6月8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南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如东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中国(南通)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大会在如东县成功举办。

截至“十三五”末,近海海域已核准、未建成的风电场容量约2500万千瓦。“十四五”时期,在新的政策形势下,近海海上风电应通过项目优化布局、技术快速迭代进步、发展模式和政策创新等,加快推进布局优化与成本快速降低,力争近海海域实现新增并网容量800~1000万千瓦。

关于“能源岛”的设想,易跃春认为,目前需要先示范推进技术成熟,再优化促进成本降低,最终推进规模化发展应用。“十四五”期间先做好规划论证工作,争取“十四五”末期开工,“十五五”建成。

关于几个重点风资源优势大省,易跃春认为,“十四五”期间应该重点布局:广西需要加快规划研究工作,探索创新开发建设模式;渤海湾加速推动海洋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建设,探索海洋经济融合发展模式;江苏进一步推动远海浅水区规模化基地建设,利用产业链优势促进成本降低;浙江集中推动技术创新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新型基础型式研究与应用;福建则是推动平价基地项目建设,利用风能资源禀赋优势,降低度电成本;广东聚焦推动近海深水区项目建设,优化近海项目布局,发挥规模优势,探索创新模式。

以下为 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关于《中国海上风电“十四五”发展研究规划》的演讲PPT(完整版)。

易跃春在演讲的第一部分介绍了我国数年来海上风电发展基础,包括海上风电并网规模持续增长,产业政策与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建设成本逐步降低和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四个方面。

在第二部分的演讲中,易跃春着重讲述了在“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面临的形式。从全球的角度看,海上风电场规模持续扩大,深远海域开发趋势明显;竞价上网成为世界发展主流,发电成本不断降低;装机规模屡创新高的同时大型号风电机组普遍应用。从我国的角度看,我国面临着近海资源趋近饱和规划,深远海需要加强政策与规划的局面;同时环保要求不断提高,开发建设协调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海上风电运维能力也存在不足。当然,最重要的是海上风电补贴退坡压力在不断加大。

那么未来,我国海上风电发展前景如何?易跃春认为,未来我国应该继续稳妥推进海上风电发展,以合理规模带动产业平稳发展。同时,秉持推进近海海上风电推进项目布局优化与建设的发展思路,加快建设“能源岛”、海上风电基地,在“十四五”时期将我国的海上风电产业推向新的高度。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