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风电市场冒出新潮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0-31   来源:能源界   作者:风电网   浏览次数:49
核心提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中旬,风电场技改项目风机招标总装机量已经超过了100万千瓦,老旧风机技改市场明显升温。近日,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康平风电场850千瓦风电机组等容量技改项目完成改造。改造后,6台风机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投入商业运营。公告显示,该风电场拆除了29台单机容量85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在原风场区域内等容量改建6台单机容量4兆瓦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4万千瓦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中旬,风电场技改项目风机招标总装机量已经超过了100万千瓦,老旧风机技改市场明显升温。

图片

近日,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康平风电场850千瓦风电机组等容量技改项目完成改造。改造后,6台风机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投入商业运营。公告显示,该风电场拆除了29台单机容量85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在原风场区域内等容量改建6台单机容量4兆瓦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4万千瓦。

除辽宁省外,今年以来,宁夏、甘肃、广东等地都已开启老旧风电场扩容或等容改造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中旬,风电场技改项目风机招标总装机量已经超过了100万千瓦,老旧风机技改市场明显升温。

改造需求快速增加

通常情况下,风电机组设计使用寿命在20年左右。在风机报废后,开发商往往会选择拆解风电场,或使用单机功率更大的风电机组进行替换。 中华环保联合会等行业机构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风电装机规模突破了100万千瓦,正式进入了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阶段。这一数据意味着到今年,我国运营时间超过15年的风电场装机容量也超过了100万千瓦

“就像我们平时开车,时间长了往往会面临着零部件经常替换等问题。”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与环境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卫权告诉记者,“风机运行到一定时间后,需要维修或更换备件,同时发电稳定性、运行安全性能也会下降,有必要使用更高技术水平的风机替换老旧风机。”

公开消息显示,今年以来,华电集团、龙源电力、大唐等 多家风电开发商陆续发布了风电场技改项目风机“以大代小”招标信息,项目地点大多在宁夏、甘肃、广东等最早一批开发陆上风电的省区。

一位不愿具名的风电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一方面,到2025年前后大量老旧风机将面临自然报废;另一方面,随着部分省发文鼓励风电场风机技改,部分运行时间超过10年的风电场机组可能会提前退役,风电场批量改造需求会更快爆发。

推动风资源高效利用

实际上,随着我国风电机组技术不断更新换代,风电机组单机容量已出现了快速增长。在业内看来,大量千瓦级风机的运行效率已远不及目前产品。

王卫权指出,我国陆上风电机组早已步入了兆瓦级时代,单机功率在5兆瓦及以上的风电机组也已进入市场,最早一批建设的风电场风电机组单机功率较小,但却处于风资源相对更好的区域,小功率机组不能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风能资源。对于风电开发商来说,以更大功率风机替代老旧风机,不仅有助于提高风电机组运行效率,更有利于提高发电量

图片

据记者了解,去年1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了针对风电场风电机组“以大代小”以及对配套升压变电站、场内集电线路等设施更换或技术改造升级作出了规范,并提出风电场改造升级可分为增容改造和等容改造两种方式。这一消息振奋了市场,随后国家能源局还公开表示该管理办法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出炉。

到今年9月,宁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发布《关于做好沙漠戈壁荒漠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用地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将简化风电场“以大代小”用地审批手续,保障新能源配套产业用地需求。在业内人士看来,该政策文件的发布有望进一步提升业主改造积极性,推动老旧风机改造市场发展。

提振全产业链信心

随着国内陆续开启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工作,业界普遍认为,此举将有效释放优质风资源区发电潜力,为全国风电装机市场带来额外增量,风电产业链企业也有望受益。

国元证券研究指出,在单机容量变大、风场规模扩增的情况下,将大大提升扩容更新的风电项目收益,提高开发商收益,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市场前景可期

王卫权进一步表示,老旧风电场风电机组技改项目“以大代小”会为风电制造企业带来新的市场空间,有望提振风电全产业链信心

风机退役的步伐与我国风电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近10年来,我国风电装机容量维持高速增长态势,老旧风电场改造市场也随之飞速增长。据行业预测,2025年后每年退役的机组将逐步增加,到“十五五”末期,我国每年退役风机规模将达到1000万千瓦;2030-2035年期间,累计退役风机规模将超过1亿千瓦;到2040年,我国累计退役风机规模将突破1.5亿千瓦

面对这样的市场发展趋势,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应尽快出台行业政策和相关标准,推动老旧风电场稳步退役。同时,加快建立材料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加快科技创新,实现老旧风机退役后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助力风电产业良性循环发展。

 
关键词: 风电场技改项目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