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发电量提升80%!仙居顶风电技改项目斩获创新奖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0-05   来源:风电网   作者:风力发电   浏览次数:38
核心提示:日前,“2021年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创新成果项目”正式发布,国家电投集团湖北新能源有限公司申报的“仙居顶金风750风机能效提升研究”被评定为技术类一等成果项目,这也是国家电投集团入选的10宗技术类成果项目中,唯一的风电场提质增效项目。2021年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创新成果推选工作由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组织开展,包括国网、南网、“五大四小”发电集团、部分地方公司及设备制造集团在内的近20家电力系统企业

日前,“2021年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创新成果项目”正式发布,国家电投集团湖北新能源有限公司申报的“仙居顶金风750风机能效提升研究”被评定为技术类一等成果项目,这也是国家电投集团入选的10宗技术类成果项目中,唯一的风电场提质增效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718115322.jpg

2021年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创新成果推选工作由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组织开展,包括国网、南网、“五大四小”发电集团、部分地方公司及设备制造集团在内的近20家电力系统企业,共推荐申报各类成果项目437项,囊括光伏、风电、水电、火电、核电等能源板块,充分展现出近两年来全国电力企业开展电力设备管理方式创新和设备技术创新的优秀水准。

微信图片_20220718115614.png

本届创新成果项目评定包含管理类和技术类两条赛道,其中技术类赛道主要考量成果项目的技术创新水平和实践应用价值。

由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下属的湖北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湖北新能源)申报的“仙居顶金风750 风机能效提升研究”成果项目凭借在上述两方面的卓越表现,被评定为技术类一等成果项目,标志着该技术创新项目获得了电力系统全国性行业协会的权威认可。

发电量提升80%,技术创新释放经济价值

仙居顶风电场是国内较早投运的陆上风电场,具有“风速大、电价高、政策好”的特点。风电场共安装40台金风S50/750风电机组,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限制,该定桨距机组的功率性能相对不足,存在较大的发电量提升空间。

微信图片_20220718115547.jpg

750T技改样机成功并网

在湖北新能源的统筹安排和指导下,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金风慧能与项目业主携手,针对风资源和机组运行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合理评价,共同提出了针对原750机组的发电量提升方案--750T深度技改解决方案。

其核心是利用原机位点,将定桨失速型风机升级为变桨变速型风机,并更换叶轮,使叶片直径增至66米,从而大幅度提升机组在全风速段、特别是低风速段的发电功率和风能转换效率。

微信图片_20220718115513.jpg

技改机组运行情况

凭借金风慧能西南区域公司交付团队的紧密实施,两台技改样机如期并网,与对标机组相比,平均发电量提升比例达到80%以上。该项目也成为利用当前主流技术,助力存量资产提质增效的技术创新标杆项目之一。

“上大”“上新”,顺势而为

在实现“30·60”双碳目标的驱动下,“十四五”时期,我国新能源发电资产规模将呈现快速扩张。与此同时,国家、地方相继推出旧机改造的配套政策,为“以大代小”明确了布局方向。

微信图片_20220718115453.jpg

金风科技首批商业化中速永磁风电项目并网运行

新的市场和政策形势下,在750T、GW 1S单机等容更新解决方案的基础上,依托“大金风”体系下前中后台的高度协同,以及新服务模式、新工具方法的应用,金风慧能已为存量风电场“上大”“上新”做好了充足的技术和经验储备。

金风慧能是行业内实施“以大代小”解决方案的先行者,早在2018年已经实施了批量项目,拥有一支专业化技术团队,借助自主开发的FreeMeso、GoldGIS、Resmart、风匠、风策等专业平台,可以提供包含风资源评估、SCADA数据分析、道路与集电线路一体化设计、造价与经评计算、工程改造一整套定制化设计,迭代寻优,在容量、发电量、造价、经济性等多维度实现最优方案,安全、高效实施“以大代小”。

在废旧物资的循环利用上,探索实施了叶片梯级更换、发电机回收利用、高载能企业分散式、风电下乡等综合解决方案,帮助业主解决后顾之忧。

金风.jpg

“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大幕已然展开,金风慧能将秉承开拓进取、精诚合作、互惠共赢的发展理念,借力政策“东风”,为推动风电行业存量资产提质增效贡献更大力量。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