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电气风电:全面布局风电循环经济生态链 构建后市场运维发展新格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0-05   来源:风电网   作者:风力发电   浏览次数:72
核心提示:中国风电行业经过三十余年的迅猛发展,新增装机量逐年递增,2021年以55.92GW的新增装机量继续稳居全球最大风电市场宝座,如此巨大的装机规模在世界范围内当属一骑绝尘。同年,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电气风电)以4.2GW的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问鼎全球海上风电市场,在中国风电里程碑上再度书写了有力的一笔。1986年,马兰风电场在山东荣成并网发电,这是中国第一座商业示范性风电场,标志着中国风

中国风电行业经过三十余年的迅猛发展,新增装机量逐年递增,2021年以55.92GW的新增装机量继续稳居全球最大风电市场宝座,如此巨大的装机规模在世界范围内当属一骑绝尘。同年,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电气风电)以4.2GW的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问鼎全球海上风电市场,在中国风电里程碑上再度书写了有力的一笔。

微信图片_20220728093437.jpg

1986年,马兰风电场在山东荣成并网发电,这是中国第一座商业示范性风电场,标志着中国风电的开端。该风场总装机容量为165千瓦。35年后,中国风电累计装机规模截止至2021年年底达3.4亿千瓦,约等于206万个马兰风电场的装机量。在装机量屡创新高的同时,老旧风机设备的退役潮也随之到来。据悉,2025年中国将有超过1000万千瓦风机接近或达到设计寿命,退役规模超1200万千瓦,风电开发商对老旧风机升级改造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7月22日—23日,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风光设备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主办、电气风电承办的首届中国风电设备循环利用论坛在宁夏银川举办。来自行业的近200家企业、300名行业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电气风电在论坛上向行业同仁发出倡议:

在风机批量化退役时间节点到来之前,呼吁各位同仁一道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凝聚行业智慧,共促退役风电设备绿色循环发展,推进资源集约循环利用,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电气风电工程服务分公司总经理马成斌在会上致辞。他表示电气风电工程服务分公司将在风电设备循环利用领域提供综合解决方案,通过全生态布局,深度资源整合,全面构建大部件及备件失效分析、维修再造、产品再设计等能力,提供风机循环利用的“一站式”服务,提供多样的商业模式帮助客户提高资产处置效率。

微信图片_20220728093533.png

电气风电工程服务分公司机组更换产品线总监张云超介绍了电气风电老旧机组“以大换小”及“回收再造”的解决方案。从部件分类的角度,介绍了风机回收循环“一站式”解决方案,包括复合材料梯次利用及报废回收、危化品、金属件的回收利用、机舱大部件、电气元器件的再造利用等。另外,介绍了电气风电的卓刻平台风机机组,为老旧机组的“以大换小”提供了高效产品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20728093536.png

电气风电工程服务分公司作为电气风电的服务板块,除风机循环利用业务外,目前已覆盖到风电机组的智能化运维、机组提质增效、叶片升级改造、大部件及备件供应、培训服务、SOV运维母船及空中化更换装备供应等各项服务。在全国建有7大区域服务中心,形成辐射全国的高效服务网络,为客户提供高可靠、可信赖的风电全生命周期服务,以助力客户获取最优度电成本、促进客户投资价值最大化。

除了上面提到的风机循环利用“一站式”服务,对于已服役机组,电气风电工程服务分公司可提供全方位的升级改造,为客户带来更多发电收益、更稳定可靠的整体解决方案。

在变流器改造方面,公司拥有控制器替换、涉网技改、并网回路技改、整机替换、滤波回路技改、功率模组替换等“菜单式”技改解决方案;

在主控改造方面,公司针对能量管理平台(AGC/AVC)功能优化、高低电压穿越、一次调频等方面提供技改方案,全面深度解决主控缺陷;

在叶片升级改造方面,公司将提供叶片增功附件方案、叶片延长方案、叶片换长方案和针对极端环境的叶片设计优化方案。

微信图片_20220728093650.png

电气风电工程服务分公司拥有超过15年的风电后市场运维服务经验,借助专业的KMS知识管理系统累积经验,形成了面向高温、高寒、高原和高湿、高盐等极端环境的定制化运维服务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20728093653.jpg

电气风电拥有中国最丰富的海上风电案例库,在海上风机运维上具备领先优势;通过业界领先的实训基地和实操设备,形成了一支具备一流运维水平的人才队伍。

基于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理念打造强大的智能运维体系,以Iwind数据中心为载体、以风云平台为基础,联动E-CMS智能诊断平台、Prognostic-Agent故障预测及健康管理系统、EAM运维管理系统、Edge-Agent智能终端等多个数字化系统和平台,为风机的生产绩效评估、一体化生产状态监控、风电场智能诊断和预警、风场资产智能管理等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为客户带来有效的风场运营增益。

微信图片_20220728093657.jpg

在运维装备方面,电气风电在业内率先引入2艘海上风电专用的SOV运维母船,以应对深远海复杂多变的运维环境。同时,还进行了多项智能化、专业化运维装备升级,如:空中更换大部件、水下检测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巡检、海上换油装备等。从硬件装备上,保持行业领先水平、保障运维资源的可控与安全、提高运维作业效率。

“万里功名在实干,百舸争流看今朝。”风电设备绿色退出是行业的必然选择,在风电设备退役高峰来临之前,电气风电工程服务分公司倡导各行业同仁一道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创新和发展,为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降低碳排放,为实现绿色、低碳的地球环境而不懈努力。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