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东方风电斩获多项荣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11   来源:每日风电   作者:风力发电   浏览次数:1135
核心提示:东方风电斩获多项荣誉!

风电之家讯:1月7日,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能源行业主流权威新闻媒体——中国能源报社主办的“2021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讨暨高质量发展创新案例发布会”在京举行,会议重磅揭晓了碳达峰、碳中和高质量发展创新案例,东方风电荣获“2021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供应商”。1月8日,在风电之家主办的2021(首届)“风电领跑者”技术创新论坛暨颁奖盛典上,东方风电10MW海上风电机组荣获最佳海上机组奖、直流变桨系统交流化改造荣获最佳服务产品奖

海上风电资源丰富,开发前景广阔,负荷中心近,适合大规模开发、就近消纳,有助于实现能源转型,可以有效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


作为国家能源发展国家队的东方风电,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真正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重要指示精神,致力于打造海上风电“大国重器”,为“双碳”目标实现贡献东方力量。


我国首台10MW海上风电机组吊装


10MW海上风电机组就是东方风电实现海上重大装备国产化,打造海上风电大国重器的重要成果。2020年7月12日,东方风电研制的10MW海上风电机组在三峡福建兴化湾二期海上风电场并网发电,是目前我国自主研发并投入运行的单机容量亚洲地区最大海上风电机组,刷新了我国海上风电机组单机容量新纪录,历史性的将中国风电引入“两位数时代”,它的成功并网标志着我国已完全具备10MW级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自主研发、制造、安装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跻身世界第一方阵。



该10MW机组,轮毂中心高度距海平面约115米,近40层居民楼的高度,叶轮直径185米,相当于3台波音747并排的宽度,风轮扫风面积相当于3.7个标准化足球场。在年平均10米/秒的风速条件下,单台机组每年可以输送出4000万度清洁电能,可满足20000个三口之家1年的家庭正常用电,可以减少燃煤消耗13000吨,二氧化碳排放35000吨。自并网发电以来,10MW机组表现出卓越的性能,平均可利用率超99.8%,曾创下单周发电量超过172万度的优异成绩。经过现场各类试验的充分验证,10MW海上风电机组目前已在福建长乐海域投入批量应用。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10MW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制,攻克了海上高温、高湿、高盐雾、变化莫测的环境和复杂的气候条件带来的一系列难题;攻克了碳纤维制造技术难题完成90米超长柔性叶片研制;首创双驱电动变桨方案,填补了我国自主品牌双驱动电动变桨系统的空白;攻克超大功率发电机轴系、电磁、绝缘、通风冷却等关键核心技术完成发电机研制,实现了技术突破,完成10MW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发。“10MW海上风电机组设计技术”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作为唯一风电机组设计技术在《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中收录,还荣获2020年度“好设计”金奖。


7MW国产化海上风电机组


2021年,东方风电研制的我国首台国产化7MW海上抗台风型风电机组并网发电,该机组一级部件国产化率达100%,整机国产化率超96.2%,国产化率居国内同类机组最高水平。该机组的研制,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点,填补了国内风电行业多项技术空白。首次在91米级风电叶片上使用国产碳纤维材料,首次在7MW等级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上应用国产化主轴承、国产化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国产化变流器IGBT等,实现了技术突破,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关键部件研发、制造的核心技术,是我国风电全产业链齐心协力提升自主、安全、可控能力的一大杰作。



基于成熟的10MW平台,东方风电自主研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3MW海上风电机组于2021年10月通过第三方权威机构设计认证,并投入生产制造。它是东方风电持续打造海上风电“大国重器”的又一重要成果,单台机组每年发电量较10MW机组增加25%,与其配套的叶片,单支长度103米,再次刷新我国风电叶片最长纪录。


东方风电7MW、10MW、13MW等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的投入应用,可大幅降低基础、征海、安装、海缆及后期运维成本,促进海上风电度电成本降低,有利于减少风电场用海面积,提高海洋利用率,促进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带动风电全产业链升级,促进大型国产吊装设备、安装运维等发展,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转型、助推“碳达峰”“碳中和”宏伟目标实现。



荣获最佳服务产品的“直流变桨系统交流化改造”是东方风电后服务市场核心产品之一。采用先进、成熟的交流化变桨技术,通过科学严格的电气工艺设计、定制化的器件选型、完整的型式试验,有效的保证了改造方案的可靠性与安全性。应用集成式交流变桨驱动器,其硬件集PLC控制器、充电器、开关电源以及丰富的I/O接口等功能于一体,后备电源采用环境适应性更强的超级电容,变桨电机采用自然冷却型交流永磁同步电机,同时应用无风扇免维护设计,改造后系统具有高安全性、高可靠性、高集成度等优点。

来源:东方风电

免责声明:非本网原创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来了!

  • 2020年中国风电整机商新增装机排名公布!

  • 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出炉,9家中国整机上榜!

  • 2020全球最佳风机评选结果出炉!


  • · · ·   ·

     | 风电之家

       

    ?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