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秦海岩:海上风电是沿海地区实现创新发展的核心抓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18   来源:风电之家   作者:风电   浏览次数:2
核心提示:依托政策的大力支持,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海上风电已经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综合价值正在显现。沿海地区完全可以通过加快开发海上风能资源,实现“电从身边来”,助力落实“30·60目标”,走出一条以绿色可持续、创新驱动为内核的发展之路。大规模开发海上风电,会产生广泛的经济社会价值

依托政策的大力支持,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海上风电已经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综合价值正在显现。沿海地区完全可以通过加快开发海上风能资源,实现“电从身边来”,助力落实“30·60目标”,走出一条以绿色可持续、创新驱动为内核的发展之路。

 

大规模开发海上风电,会产生广泛的经济社会价值。除了助推能源转型进程,确保能源供应安全之外,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还有利于实现沿海地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带动海洋经济产业发展。通过产业配套,集合海上风电全生命周期产业价值,可以打造出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此外,海上风电产业链长,涵盖了众多当代高端装备制造的尖端技术,将引领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提升我国整体工业装备水平。同时,海上风电还能够与海洋牧场等融合发展,为海工装备制造业培育新的增长点,有助于实施海洋强国战略、海洋强省战略。

 

目前,我国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的条件已经具备。从资源量角度来看,据最新评估,我国海上风能资源技术开发潜力超过35亿千瓦,开发潜力巨大。就产业链而言,经过多年的培育,我国已具备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自主设计、研发、制造、安装、调试、运行能力。运输、吊装、运维设备和船舶的专业化水平也在持续提升,显著提高了建设效率。同时,海上风电开发成本已经大幅下降。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的数据显示,2010—2020年,我国海上风电度电成本的降幅接近53%。未来几年是我国海上风电技术创新和变革的关键期,新型大容量机组的应用,专业化施工船舶和设备的投用,数字化技术手段的普及等,都将带动全生命周期成本的下降。预计在未来3年内,我国海上风电有望实现平价上网。

 

目前,海上风电还无法做到平价上网,仍需政府提供适当的支持,从而保持一定的开发规模,形成市场拉动,确保技术进步持续下去。希望中央和沿海省份能够出台扶持政策,助推海上风电在未来3年内顺利过渡到平价上网,具体措施包括:一是加强统筹规划,坚持集中连片开发,单体规模应不低于100万千瓦。二是海上升压站和海底电缆等送出工程由电网投资,成本纳入输配电价。三是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重点产品与项目创新开发,促使行业实现跨越式创新。四是成立海上风电发展促进基金,推动项目长期贷款利率降至3%以下。五是调整对央企投资收益率的考核要求,如降到6%或更低。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以及创新发展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讲话,海上风电能够为此提供关键支撑。在当前的关键成长期,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应当通过优化政策环境来加快海上风电发展,使之成为沿海地区尽早实现“双碳”目标,打造全球创新发展新高地的核心路径。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