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副司长王大鹏:“十四五”期间将重点推进全国深远海示范等相关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18   来源:风电之家   作者:风电   浏览次数:3
核心提示:海上风电是风电未来发展的重要领域,是风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是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更是建设海洋经济的重要支点。加快推动海上风电产业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打造全产业链体系,实现海上风电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行业的共识。在第六届全球海上风电大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

海上风电风电未来发展的重要领域,是风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是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更是建设海洋经济的重要支点。加快推动海上风电产业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打造全产业链体系,实现海上风电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行业的共识。

在第六届全球海上风电大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表示,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我国海上风电总体将呈现由近及远、集约发展、融合发展、市场驱动等发展趋势。为推动我国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统筹兼顾,稳妥有序推动海上风电发展。海上风电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稳中求进,有序发展,高度重视建设施工和运维的安全,确保安全不出问题,同时要积极适应我国海上风电的发展趋势,有序推进近海项目布局优化和深远海示范发展,真正实现大规模开发和高比例消纳。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规范海上风电的开发建设。将加快研究制定全国深远海海上风电规划和管理办法,探索项目统一开发,电力统一送出的模式,落实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加强消纳责任考核评价,破除市场壁垒,积极营造公平开放、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调动全社会开发利用海上风电的积极性。

三是加强示范引领,着力推动海上风电重大基地建设,加快组织开展全国深远海示范,在有条件的区域规划布局一批海上风电基地,推动形成规模化连片开发的格局。同时,结合深远海基地开发,推动海上能源岛建设。

四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大前沿技术和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重点补齐技术装备短板,加强核心部件的攻关与创新,提升运行维护的水平,充分发挥智能化、智慧化技术的赋能作用,不断提升海上风电的产业竞争力。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