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在“草原云谷” 打造一座“源网荷储”样板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1-07   来源:风电网   作者:风力发电   浏览次数:81
核心提示:从北京乘高铁一路向西,穿八达岭、驶入草原,大约2小时,便来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位于京藏高速、二广高速两条公路交叉之地,三峡现代能源创新示范园已初建成。在这里,三峡集团牵头产学研合作伙伴,走出电网友好、企业友好与城市友好的发展之路。拉个群,让源荷“互动”起来夏日的草原,天高地阔。走进三峡现代能源创新示范园(以下简称“示范园”),楼宇园林间,从储能系统全息投影,到AI辅助建筑设计、新能源设备,科技元素

从北京乘高铁一路向西,穿八达岭、驶入草原,大约2小时,便来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位于京藏高速、二广高速两条公路交叉之地,三峡现代能源创新示范园已初建成。在这里,三峡集团牵头产学研合作伙伴,走出电网友好、企业友好与城市友好的发展之路。

拉个群,让源荷“互动”起来

夏日的草原,天高地阔。走进三峡现代能源创新示范园(以下简称“示范园”),楼宇园林间,从储能系统全息投影,到AI辅助建筑设计、新能源设备,科技元素刷满“存在感”。

这里是三峡集团探索“源网荷储”一体化新型能源系统发展模式的“样板间”。

漫步于园区,10台2米见宽的“银锅”让人眼前一亮。其外观如同微缩版FAST“天眼”射电望远镜,内里却是名副其实的能源“新星”——碟式斯特林光热发电的聚光发射镜。

事实上,这些“银锅”只是示范园多样化“电源端”的一隅:从光伏到风电机组,多种发电设备将在不久之后的未来“收纳”于绿荫之间,同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新型储能设备组成这片“零碳园区”骨架。

拉开建设进度条,示范园一期创新综合基地、标准厂房、科研中心等设施已建成投运;二期风电与光伏装备基地正加紧推进。

“示范园全部建成后,将实现自用自发、余电上网。”三峡集团所属三峡能源乌兰察布公司工程师孙永亮介绍。

源网荷储基础设施设备复杂,背靠风光资源丰沛的蒙西电网,为什么工程师还要“大费周章”?

在三峡集团所属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三峡上海院”)研究员潘智轩看来,“零碳”实践的意义并不仅仅是“丰衣足食”,而是构建全新的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从场地平整开始,潘智轩见证了园区零碳技术的逐渐丰富。一并“丰富”的,还有园区规划思路——双碳目标下,我国正全力推动研究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从供给侧来看,新能源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想要以精准可控的供电系统,匹配瞬时变动的用电系统,储能技术将不可或缺。从消费侧来看,我国地理气候差异明显,电力需求时空分布不均,负荷特性呼唤“由刚向柔”的转变。

加强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提升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增进新能源的友好消纳,成为新型电力系统探索的题中应有之义。

2020年起,三峡集团联合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20余所国内顶尖科研机构入驻“零碳”园区,一系列技术成果相继落地——

从“源”来看,斯特林光热发电技术为国内先行应用;

从“网”来看,以高效率大功率路由器和超快速、紧凑化的电流控制器为基础,柔性接入和灵活互动的交直流网架在此基础上搭建;

从“荷”来看,能源预测系统可进行源荷短期与中长期预测,通过电价引导,负荷端可与发电端打好“配合仗”,降低生产成本;

“储”则是示范园的一大亮点。从当前国内容量最大的功率路由器设备,到国内规模最大、类型最丰富的储能系统动态模拟平台,再到兆瓦时级固态锂离子电池储能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此批科研成果创下多个“国内之最”和“行业首次”纪录。

“我们综合考量全球先进储能技术与我国地理气候、经济效益等因素,聚焦到8种新型储能技术上。这些成果经过示范验证后,有望推广应用到国内其他新能源项目中,填补研发与应用之间的技术空白。”三峡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综合能源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尹立坤介绍。

抱个团,让企业“安家”快起来

5月26日,示范园内首台风电机组下线,风机制造商运达股份实现开工一年半即投产的目标。

从浙江杭州到内蒙古乌兰察布,供应链成本高企,信息流、业务流需要重新打开,运达股份为何跨越1600多公里,选择“北上”?

“一是看准了内蒙古风光资源,二是看准了三峡这个合作伙伴。”乌兰察布运达风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建明道出答案。

入驻园区后,运达股份年产量可以达到500万千瓦,产值在100亿元左右。而随着索英电气、沃泰能源等储能电池,以及智能控制系统领域的企业入驻,整个示范园全部达产后,预计达到风电150-200万千瓦,光伏200-300万千瓦的年产能,带动约为220亿元年产值。

产业园是培育产业链、提升工业经济运行效能的重要载体。新能源产业科技创新密集、产业链企业关联性高,园区如何保证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互济共赢?

早在设计之初,三峡能源便准确把握园区“定位”:

五大功能——科学研究、产业集聚、示范验证、检测鉴定、人才培养;

三个中心——创新示范中心、产业集聚中心、科技研发中心;

八大基地——园区级源网荷储项目示范基地、创新综合基地、检测培训基地、风电装备基地、光伏装备基地、源网荷储技术研发试验基地、现代能源产业高端展示基地、智慧园区综合管理基地。

多重“角色”,意味着多重管理的难题。例如,风、光、储企业需求变化万千,适配于不同生产商的基础设施要在建设伊始通盘考虑。“我们充分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不是‘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而是根据凤凰实际情况,来匹配‘梧桐树’。比如说,光伏厂商和风机厂商对生产车间要求各异,我们按需设计厂房,让企业‘拎包入住’,提升生产效率。”三峡能源建设管理公司北部建设管理部安全总监王志勇介绍。

“硬件”要适配,“软件”也不可或缺。

2022年春节,三峡上海院工程师肖智斌留在乌兰察布,正加紧完成智慧园区设计。以往园区运行时,各企业遵循完全平行的生产模式,信息不通畅,成本就上来了。而肖智斌和同事们所做的,便是通过智慧园区管理,完成大到“源荷”峰谷预测与园区内的自主设定的电价管理,小到人员身份识别、会议室预定等环节,让信息从“主动脉”一路通到“毛细血管”。

从前期园区设计、投资测算,到中期的BIM辅助建设施工,再到后期精细化运营,“智慧管理”渗入园区各处。

软硬件在示范园内“提档升级”,其底层逻辑是三峡集团创新示范园的“店小二”思维,这与运达股份的想法不谋而合——“园区要主动理解企业的运维特点与模式,双方要有长远合作的定力,在技术、市场与成本方面‘同进退’。”姜建明说。

搭好“底子”、补齐“短板”、孵化“果子”,真正帮助入园企业提升效率、跟紧行业、发掘潜能。“我们从园区设计伊始便通盘考虑,一边完成科学研究、产业集聚、示范验证等功能,一边联合伙伴共同发展,整合化打造产业集群。”王志勇说。

打个样,让产城融合兴起来

铺开我国自然地理与产业版图,内蒙古丰沛的风光资源禀赋与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大物流、现代农业等规划重叠于此。而示范园,正位于乌兰察布源与荷需求的“交汇点”上。

从源端看,这一“交汇点”酝酿已久——

内蒙古能源资源富集,能源产业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黄河几字湾清洁能源基地和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相继集中连片开发,本体化新能源产业链培育迎来契机。

从“荷”端看,这一“交汇点”是发展所趋——

出示范园向北,不远处是阿里巴巴数据中心;再往东则是快手智能云乌兰察布大数据中心、苹果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座”,乌兰察布市推动形成一批“东数西算”典型示范场景及应用。而数据中心运营成本中,电费占比过半。部分企业,例如苹果公司在入驻乌兰察布之初便要求100%消纳绿电。“绿色高效的能源,是大数据中心长久发展的重点。”阿里巴巴集团相关负责人曾表示。

“源”与“荷”两端形成的推力在示范园汇集。恰逢此时,三峡集团联合电力规划总院、内蒙古电力公司等单位,推动三峡乌兰察布“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示范项目”)落地,耕耘出一片内蒙古绿色转型、绿色制造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试验田”。

作为示范项目重要组成部分,示范园集科研、产业、培训等功能为一体,全部建成后将为本地创造4000人就业岗位。“三峡集团扎下根后,沃泰、索英公司等新能源装备制造商,以及更多新能源产业链企业也来了。”乌兰察布市察哈尔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郭晓玲表示。

踏入示范园智慧展示中心,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全方位讲解着能源“黑科技”。

据了解,除了“产研”端,示范园正与当地高校合作,在“学”上下功夫。就在近期,示范园拟与内蒙古工业大学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乌兰察布培训职业技术学院新增了新能源与大数据专业,涉及装备制造、数据理论、应用及实践等课程。不久之后,学生在示范园培训基地中实地研学或实习。“示范园不但引来优秀人才,也在本地培养人才。产业发展推动专业教育,城市‘以产兴才’迎来曙光。”郭晓玲说。

从高空俯瞰,写字楼排列于绿化带间,生产车间与日俱增。“从技术研发到企业聚集,再到人才培养,示范园致力于为乌兰察布绿色发展造好三峡‘引擎’。”谈及未来,三峡现代能源创新示范园现场负责人郝睿满怀期待。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