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钱智民 新跑道 新价值 新活力 新动能 新优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23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风电之家   浏览次数:13637
核心提示:钱智民:新跑道 新价值 新活力 新动能 新优势


编者按 1月29日,国家电投召开一届三次职代会暨2021年工作会议。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讲到,2021年要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坚决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点把握好“构筑新跑道、提升新价值、激发新活力、培育新动能、发挥新优势”等五个方面的工作。现将钱智民董事长在工作会上的讲话内容摘要刊发,以便全体员工学习领会,在工作中落地落实。



以创新牵引示范项目,尽快形成可落地可推广可复制的样板。小岗村、吴淞江、无锡经开区等示范项目,要突出技术路径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在实践当中完善,并尽快形成典型方案,彰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挥最大的价值。这些创新领跑的工作,也会遇到一些新问题。比方说,如何平衡好示范项目的推广和盈亏,这个度的把握非常关键。


(点击图片即可获取全文)


要突出示范项目的交流推广,形成“点线面”协同发展的新局面。要抓紧组织综合智慧能源示范方案的评估,开展全系统示范案例交流推介活动;各区域公司要做好准备,快速响应,结合区域特点,抓紧对接复制和落地推广。综合智慧能源是全集团的,不是某一个区域的,系统各单位都应该积极加入进来,把这个作为集团公司未来创新的新跑道。同时,要创新构建“点线面”深度链接的示范项目推广模式,要以示范点为“锚点”,在全国范围内再开发落地一批同类型项目。要聚焦用电用能大客户和相关行业,每一家企业、每一个行业都作为一条“线”,投入优势资源,明确一家具备条件、积极踊跃的二级单位为主进行合作开发。


要以持续创新推动绿色智慧能源实现新跃升。集团公司确定目标、规范、标准、收益等,然后二级单位按照这个标尺去做,这条经验值得总结发扬。今年我们要和“绿地”结合起来,还要和“收网”结合起来(这个“网”是指大电网之外的局域网配电网),组合好、统筹好,创新发展的效能才会得到更大的发挥。要用好“资管合作+基金先行+技术改造+并购实施”策略,重点推广复制“新能源+储能、生态、治沙、供暖、制氢、乡村振兴”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积极进入工业园区和社区用户侧配电网这个8万亿资产的蓝海,投资收购一批、受托管理一批、合作经营一批。要持续抓好氢能、储能、换电重卡等“三新”业务的创新引领,继续走在行业前沿,打造属于国家电投的核心竞争力。要加大商业模式创新力度,积极推进共享储能平台、户用光储、三网融合、氢能产用一体化、智慧核能综合利用等商业模式研究,为实业发展探寻新路径、赋予新动力。总之,我们要坚定不移抓住综合智慧能源,把这个新跑道拓得更宽、夯得更实,实现领跑。另外,我们核能等国家重大专项在“十四五”期间,特别是今年也要重点去突破。


(点击图片即可获取全文)


提升资本助推绿色发展的新价值


做优做强做大上市平台,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明晰所属各上市公司功能定位,充实资本实力,充分利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强股权流动和交换,促进市场融资,提升清洁能源、“三新”产业和环保资产的市值规模,特别是要把低碳绿色的新价值充分体现出来;做好资本运营高端人才培育与引进,完善公司治理与激励约束机制,全面提升市值管理能力;集中优势打造旗舰型清洁能源上市公司,创新设立核能AE、新兴产业和绿色科技等上市平台。


优化资本结构布局,助力一流清洁能源产业。要以绿色发展聚集资本,以资本反哺放大绿色发展动能,形成绿色金融、绿色资本、绿色产业的新价值生态。发挥电动网约车、换电重卡等示范效应,率先在绿色电能替代、储能、氢能、分布式光伏、环保等领域优选重点单位,培育独角兽企业;设立结构调整基金支持优质新能源项目,设立“3060”专项基金投资碳达峰碳中和核心技术和重点项目;在碳资产、碳交易已有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强研究部署,大胆创新;REITS、ABN等新融资手段要力争取得更大突破。


(点击图片即可获取全文)

以品牌塑造注入新价值。把资本运作与企业形象、技术推介、产业推广、社会责任等工作结合起来,打造以“三新产业”为主体的核心品牌集群,把国家电投塑造成低碳绿色的大国品牌,提升资本市场对国家电投的认知,树立“绿色、创新、智慧、融合”的市场新形象,推动资本增值与品牌溢价互为驱动、循环提升,创造新的价值增长点。要把价值提升放到战略层面予以研究部署,把资本投资和运作放到战略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和具体推进,切实把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体现到企业价值中。资本是风向标,是向着未来的,资本对市场是很敏感的。我们的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一定要体现在我们企业的价值追求当中。现在光伏行业(主要是光伏制造业)上市企业的市值,已经超过全国煤炭行业的上市企业市值,超出了百分之六十,而在去年7月份两者是同等规模。我们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不去研究这些问题,不把这个领域作为战略性领域发力的话,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方面我们需要补的课还不少,光靠自身恐怕还不行,要找行业内有经验的专家人才,帮助我们来评估、设计和运作。借助我们的绿色优势抓住资本增值这个关键要素,从而创造新的价值增长点,这是赢得未来的重要驱动力。


激发专业化、区域化统筹协调新活力


要打通专业化、区域化的“任督”二脉。专业化方面,要充分释放产业创新体系的优势和效能,把提高产业创新中心和专业化公司的技术能力及产业化应用作为主攻方向,围绕光伏组件回收、电解水制氢等关键技术问题,开展联合攻关,提高核心竞争力。专业化公司和产业创新中心要主动“走出去”服务我们的区域公司,要把区域公司当成内部市场;反过来,区域公司也要基于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向专业化公司和产业创新中心提出需求,主动应用技术创新成果,形成两者的有效互动,这样“任脉”就能打通了。我们更要紧盯市场的快速变化和客户的多元需求,快速传导到区域公司、专业化公司和产业创新中心,倒逼技术突破、商业模式创新以及产品突破,这样“督脉”也能打通。如果“任督”二脉打通了,我们对市场的响应速度和行动效率就会大为改进,我们的产品能力、价值提升就完全不一样了。


加快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区域公司作为区域发展的组织协调者,要有代表集团公司的意识和担当,站在全局的角度来统筹和推动区域全产业的发展,尤其要重点聚焦新能源和“三新”产业。要加快推动区域资源实质性整合的步伐,通过委托管理、资产划转、战略重组等方式,实现“省为整体”,提高区域公司话语权。目前看,我们的区域公司还是参差不齐,2020年对各区域公司的考核结果,最低的比最高的差了30分,这说明到现在还有区域公司没完全醒过来,还局限在原来的发展模式和原来做的事情上。集团公司布局了新的发展领域,开拓了新的产业和业务,其实在全国每个地方都有机会,不仅是浙江、江苏、安徽才有,也不仅是城市、园区、乡村这几个示范点才有。各个单位只要放开视野,根据需求来对接,然后联合专业化公司去实施,一切都有可能。坐在办公室可能都是困难,走向市场就可能都是机会。接下来每个区域公司都应该很好地谋划,力量不够的集团公司可以加强力量,最终使各个区域公司都能够得到提升。还要切实发挥党组织的独特优势,构建区域全覆盖的“大党建”协调机制,提速区域高质量发展进程。


以“大统筹”激发新活力。要统筹抓好重大项目联合攻坚,统筹全集团优势资源,形成攻坚合力。要下决心拆掉阻碍发展的墙,优化建立统筹指挥、前线作战、专业保障的项目落地体系,确保取得突破。大家要认识到,发展不单单是发展部的事,创新不仅仅是创新部的事,资本不仅仅是资本部的事,国际合作也不单纯是国际部的事,这都是大家的事。集团公司已经初步形成了大协作的工作方式,但还要进一步加强。假如总部部门和二级单位不能适应这样一个新局面的话,我们就不可能在前面领跑。要统筹打通总部部门与部门之间、总部部门与成员单位之间、成员单位与成员单位之间的壁垒,甚至统筹到集团外部去,把外面的技术、优势、资源都利用起来,效果会大不一样。另外,我们特别鼓励横向合作,一些张榜公布的奖励项目不一定非得是主管部门才能干,别的部门也可以参与。要学习基金公司主动对接北控集团的做法,帮助集团拓展合作空间。这种横向协同对重点工作的推进意义重大,党工团、人资、安全、法律、商务、监督等部门都要据此开展工作,朝着这个目标努力。这种部门间“大统筹”的效果,要在考核激励中体现出来。企业管理就是大道至简,对做得好的进行激励,以此来培养协同作战能力,就能把组织和队伍的潜能激发出来了。


培育改革管理新动能


突出一流总部建设。去年,我们开展了总部组织体系和人员结构专题调研,瞄准“准确定位”的问题。今年,重点要放在强化“规范运作”上,进一步理顺职责、制度、流程的承接和贯通,加强制度宣贯和实施指导,形成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制度文化,并加快向“创造价值”迈进。当前,总部迫切需要解决“三个面向” 一要面向市场,不能老盯着自己,要跟紧市场的变化,为客户服务;二要面向基层,一起为基层着想,帮着解决问题,不能只是说基层报上来的东西不行,而是要解决怎样才行的问题;三要面向成效,坚持结果导向,所有的工作最终都要落在价值创造上,这是最重要的。


突出一流队伍建设。我们要始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无论是外部引进,还是内部培养,英雄不论出处,都是共同奋斗者,都是国家电投人。内部有能人内部培养,外部有能人从外面引进,当然是以内部为主。集团公司已经印发了一流队伍建设实施意见,部署了“961科技人才”、“161年轻干部”、“122高技能人才”等重点举措。下一步,要落到具体企业、具体项目和具体人员上,看看哪些可以作为院士培养,哪些可以作为国家级大师、大国工匠培养,哪些可以作为上级部委的专家级人才培养。要树立“出干部也是业绩”的理念,对于年轻干部的培养,大家还是要统一思想,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认识和胸怀,年轻人接上来事业才会薪火相传。要加大资本运作、国际化等高端人才以及专业骨干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拓展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再出发”专项行动,实施绩效薪酬与经济效益高度联动,让奋斗者有强烈的获得感。


突出能力建设。领导干部培训是当前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要紧紧围绕“七大能力”,提升自我革新意识,培养适应未来智慧能源行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要选好人更要培养好人,包括新提拔的二级单位一把手、新调入的干部、新招聘的毕业生,都要根据岗位要求进行针对性的培养和重点培养。要进一步加强集团公司、二级单位两级董事会建设,发挥好专职董事队伍作用,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完善既各尽其责又协调运转、共谋发展的治理机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对计划预算考核激励体系进行精准分类,原来的二级单位分类太宽泛,经营性的放一块儿,把1000亿资产和10亿资产的、100亿利润和1个亿利润的都放在一起,这不太科学;科技型、创新型的企业也要精准分类。另外,要跟任期考核结合起来,干三年和干一年的不一样。


发挥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独特优势。要紧密联系企业实际,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创新性地、精准地落实好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好党组的战略意图和工作安排,这是讲政治的最终落脚点,也是党的建设独特优势的鲜明体现。


点击图片即可获取全文)


继续实施“保落实”8+N行动项。今年要重点围绕党的领导融入治理体系、党的理论转化为工作举措、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等深层次问题,制定“8+N”行动项,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


抓好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去年总部以“三问”活动为抓手,取得了初步成效。要把“三问”常态化、机制化,并在全系统推广,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讲,要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风气。勤俭节约是非常健康、非常向上的一种生活方式。这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需要始终坚守的良好作风。管理费用、差旅费用等,要能减就减,能省就省。党组成员带头出差住单间、吃食堂。要深化“大监督”建设,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协同发挥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经济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的“大监督”作用。 大家对党组予以监督,有什么不合适的可以向我个人提出来,也可以向组织提出来,发挥保障执行、助推发展的作用。

(根据录音整理,标题为编者所加)


(点击图片即可获取全文)

       辑 闻晓蕊

”,快速加入微博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