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广东海上风电正“加速跑”!预计年底前共建成投产400万千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21   来源:每日风电   作者:风电之家   浏览次数:1634
核心提示:广东海上风电正“加速跑”!预计年底前共建成投产400万千瓦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论述,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4月30日,广东召开全省海上风电建设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海上风电建设工作。会上,省长马兴瑞表示,要科学认识把握广东海上风电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增强责任担当,坚定不移全力加快海上风电建设,突出系统性、整体性,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广东海上风电实现跨越式发展。全省已开工项目超过20个,完成风机吊装容量超过200万千瓦,其中5个项目总装机132万千瓦实现全容量并网。预计至今年底,将累计建成投产约400万千瓦。

 
科学谋划,建设提速。4月2日,粤港澳大湾区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场——珠海金湾海上风电场实现并网发电。55台单机容量为5.5兆瓦的抗台风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全容量并网,总装机容量300兆瓦,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7.29亿千瓦时,按火力发电标准煤消耗量计算,与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22.9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5.63万吨。项目还运用了海上风电智慧安全管理系统,实现整个风电场的风机、电气设备、运行数据等的24小时远程实时监控。据悉,该风电场是广东第五个全容量并网的海上风电项目。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完成海上风电投资约148亿元,按此测算,预计今年全年将完成投资超过600亿元,这一数字约为2018年的8.5倍。
 
规模开发,产业集聚。《规划》提出通过海上风电项目规模化开发,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在阳江建设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基地,在中山建设海上风电机组研发中心,在粤东建设运维、组装机配套组装基地。在阳江高新区风电设备制造厂内,一排排几十米长的风力发电机叶片十分引人注目。如今在当地,已有21家风电配套企业签约落户,总投资约330亿元,基地整机制造年产能约350台套,阳江风电全产业链基地已初具规模。此外,中山机组研发中心已建成投运,研发水平明显提升;汕头上海电气整机组装基地、揭阳GE风电整机、汕尾明阳整机及叶片厂均已建成投产。放眼广东,已初步形成集风电机组研发、装备制造、工程设计、检测认证、施工安装、运营维护于一体的风电全产业链体系,全省整机制造产能超过600台套。
 
研发制造水平和系统集成能力不断提高、项目建设和运维成本逐年下降,广东走出了一条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广东‘十四五’《规划纲要》”)总结道,“十三五”时期,广东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产业集群逐步形成;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由2015年的20%上升到2020年的29%。
 

政策接力精准布局——下好全省“一盘棋”

 
2020年1月,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020年起新增核准海上风电项目不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前期完成核准并于2021年12月31日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存量项目可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消息一出,全国海上风电项目出现“抢装潮”,施工船机资源紧张,建设费用成倍上涨。据了解,桩基础施工费用由400万元每台上涨至1200万元以上、风机吊装由300万元每台上涨至1100万元以上,单个机组的施工安装费用上涨至3倍以上。
 
握紧“接力棒”,跑好“新征程”。为促进政策平稳过渡、推动海上风电实现平价上网,广东省发改委会同省财政厅,已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对相关问题开展深入研究,谋划针对风电并网的补贴方案,支持广东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和产业可持续发展。此外,以广东海上风电开发建设专责协调小组为平台,充分发挥调度协调机制作用,合理调度、优化配置施工船机等紧张资源,确保海上风电项目施工生产安全有序。
 
精准布局,精细管理。在上述全省海上风电建设工作推进会上,马兴瑞强调,“十四五”时期广东能源消费总量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规模化开发利用海上风电是我省新增电源的重要抓手。站在新起点,广东正抓紧完成《规划》修编,将具备条件的新增省管场址纳入海上风电规划。同时,创新开发管理模式,加强省在项目规划、前期工作、资源配置、建设运营安全,以及与国家、军队协调方面的统筹力度,对核准后无法如期开工的项目建立退出机制,避免出现核准多开工不及预期等情况,有效解决项目推进中“卡脖子”问题。

广东“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推动省管海域风电项目建成投产装机容量超800万千瓦,打造粤东千万千瓦级基地,加快8兆瓦及以上大容量机组规模化应用,促进海上风电实现平价上网。
 
勇担新使命,奋楫再出发。以构建高质量绿色低碳能源保障体系为目标,广东将加强科学谋划、前瞻布局,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协调,创新技术路线、开发模式,推动海上风电建设及相关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力量。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欧阳媛

免责声明:非本网原创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国内所用风电设计软件严重依赖国外!值得反思!

  • 2020年中国风电整机商新增装机排名公布!

  • 涉嫌瞒报风机倒塔事故!这家企业被红色预警!!

  • 2020全球最佳风机评选结果出炉!


  • · · ·   ·

       

    ?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