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电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东方风电德阳的“厚重”,不只“三星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23   来源:东方风电   作者:风电之家   浏览次数:582
核心提示:德阳的“厚重”,不只“三星堆”

“青铜铸就人间神国”

数千年前

在四川德阳这片土地上

孕育了“三星堆”

描绘出悠久璀璨的古蜀文明

德阳——位于成都平原东北部,龙门山脉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它坐落于成都以北60公里,举世瞩目的三星堆,就坐落于德阳广汉市鸭子河南岸。


最近,6座三星堆祭祀坑重见天日,数百件文物破土重生,时隔35年,三星堆“上新”再次惊艳世界,也让德阳这个“厚重”的城市再次站在聚光灯下。


德阳地图


三星堆全景地图

时间的卷轴不断延伸

数千年后

德阳孕育出了新的“文明”


1958年

东方电气第一个子企业东方电机的前身

德阳水力发电设备厂破土动工

“目前规模我国最大 将来产品世界称雄”

共同谱写了这片土地上

“工业文明”蓬勃发展的新诗篇


相聚遥远的“三星堆文明”

与近在咫尺的“工业文明”

在历史的长河中交相辉映

让德阳这片土地“厚重”无比


1958年10月13日,东方电气的首个子企业——东方电机的前身德阳水力发电设备厂开工动员大会


1966年,东方汽轮机在德阳汉旺镇动工兴建


1996年,东方锅炉德阳制造基地开建


2002年,东方自控的前身四川东方电气自动控制工程有限公司在德阳成立


2015年,在德阳成立


“三星堆文明”

发现了玉器、青铜像等各种珍宝

“工业文明”

诞生了汽轮机、发电机等各种重器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虽相隔数千年

他们的形状

却是如此的“相似”

一样的“美”


▲玉璧

外径17.8厘米,孔径6.7厘米。各组同心圆之间的距离相等,显然经过精确的计算,阴线纹线条均匀流畅,表现出极其高超的冶玉技术。

▲安注箱封头

核电项目安注箱部件之一,内径3.5米,外径3.66米,采用合金钢压制成型,内壁堆焊不锈钢,用于产品的密封。


▲玉琮

高7.25厘米,宽8.4厘米,内径7.05厘米。黄绿色、半透明。器身外方内圆,中空呈短筒形,两端凸出的射部较矮呈环状,外边四方转角圆浑,每方外璧阴刻平行竖线2条,转角处上中下阴刻平行横线3组5条,与四方的竖线相交。

▲发电机定子

汽轮发电机定子的主要作用是产生旋转磁场,帮助转子在旋转磁场中被磁力线切割,进而产生电流。



▲玉剑

残长28.2厘米,宽3.4厘米。前锋残断,剑身呈竹叶片状,剑身一面凸起,另一面两侧平,中间呈弧形下凹。扁茎无格,茎上有一圆穿。玉制的剑目前在全国仅此一件,其形状与后来在四川地区广为流行的一种青铜“柳叶剑”很相似,应是巴蜀式剑的“鼻祖”。

风电叶片

10兆瓦海上风电叶片,单支长度90米。采用气动性能优异的先进翼型,主梁帽采用性能优异的碳纤维材料,防雷系统采用双回路雷电流通道,载荷低、可靠性高、综合性能好、扫风面积大、风能利用率高。


▲太阳形器

器物构型为圆形,正中阳部凸起,其周围五芒的布列形式呈放射状,芒条与外围晕圈相连接。有意见认为这种形制的器物应即是“太阳形器”,是常设在古蜀国神庙中的神器。

▲百万千瓦水轮机转轮

直径8.62米、高3.92米,单个叶片重达11吨,总重近350吨,由上冠、下环和15个叶片组合焊接而成。每转一圈可发电150度,每分钟可转动111圈,一台机组一年发电约39亿度。


▲纵目面具

三星堆“六大国宝”之一,宽1.38米,高0.645米,眼睛呈柱状向外凸。一双雕有纹饰的耳朵向两侧充分展开,造型雄奇,威严四仪,为世界上年代最早,形体最大的青铜面具。

▲下机架

重量约43吨,最大直径5.95米,高2.14米。东方电气为梅州抽水蓄能电站提供4台套单机容量300兆瓦的抽蓄机组及其附属设备,机组额定水头400米,额定转速375转每分钟。


▲黄金权杖

是已出土的中国同时期金器中体量最大的一件。长143厘米,直径2.3厘米,重463克。金杖是用金条捶打成金皮后,再包卷在木杖上的。

▲工业透平再热发电汽轮机组转子

汽轮机核心心脏部件,采用分段热处理材料,通过特定的热处理工艺,在转子两端实现同一种材料两种性能。



▲青铜立人像

青铜立人像高172厘米,底座高90厘米,通高262厘米。1986年于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二号祭祀坑出土,整体由立人像和台座两大部分接铸而成。

▲10兆瓦海上风机

机组轮毂中心高度距海平面约115米,近40层居民楼的高度,叶轮直径185米,相当于3台波音747并排的宽度,风轮扫风面积相当于3.7个标准化足球场。


▲高柄豆

高柄豆上部呈盘状,用以盛物,中部为管状的豆柄,中空,与喇叭形器圈足相通。高柄豆通常较高,最高者近一米,席地而坐的古蜀人,将盛满食物的高柄豆拎来拎去,拿取食物非常方便,是一种设计妙的实用生活器皿。

▲水轮机主轴及转轮

是水轮发电机组转动部分的重要部件,该机组为改造机组,转轮共15件叶片,最大外圆直径达2.1米,总高1.03米,精加工后净重约6.65吨;主轴总长4.16米,最大回转直径1.04米,净重约10.5吨。



▲玉戈

通长40厘米,宽10.1厘米。形体宽大,援呈三角形。在援本部的两面正中阴刻有长方形的几何纹饰。全器呈黄褐色,上有流水状纹理,色调明快,通体打磨,线条流畅,制作精美。

▲屏式过热器部件

由管子弯曲后组装而成,该部件长约17米、宽约2.5米,炉内运行温度达1000℃以上,管子内部压力约30MPa,俗称锅炉心脏。

文明更迭

千年辉映

今天的成都平原

闪耀古蜀文明的荣光

焕发工业文明的璀璨

策划|新闻中心

文图|各企业

编辑|茹月

 
 
[ 风电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风电之家",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风电资讯
点击排行